交大要闻

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主席刘德成一行访问上海交大

2018年10月15日,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NRF)主席刘德成教授一行访问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在闵行校区会见来宾一行。

01.jpg

林忠钦高度评价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支持的CREATE计划,总结该计划的特点为:国际化、跨学科、由多个高校团队从不同方面研究共同的课题。刘德成表示,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是新加坡非常关注的问题,上海交大在CREATE计划中领衔的超大城市的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E2S2)项目具有重要意义。E2S2负责人彭颖红教授介绍了项目第一期研究成果的应用情况,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和国际合作网络。

刘德成表示,城市治理将成为中国和新加坡政府间双边合作进行研究的主要议题。可持续发展和治理是超大城市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双方还就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平衡及其对国家科技实力发展的影响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刘德成认为,人才的多样化是科技发展的关键,双方一致认为,合作是实现人才多元化的途径,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

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成立于2006年1月,隶属于新加坡总理办公室,于2006年开始启动“卓越研究与技术企业学园(CREATE)”计划。上海交通大学于2012年2月与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签署“CREATE 计划”子项目:“超大城市的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方案(E2S2)”项目合作协议。在该合作中,上海交通大学在计算机工程、废弃物处理、工业工程、环境工程、食品安全、绿色能源等多个领域实现了跨国、跨学科的全方位国际科技合作,并得到了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等多个新加坡政府机构、上海市政府和学术各界的充分肯定。目前该项目已进入第二期合作。

上海交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卫东等参加了会见。来访的还有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高级执行官郑淑苹博士。

卢颖颖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