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一带一路”高端教育培训班开幕

2018年10月15日上午,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一带一路”高端教育培训——中国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与食品安全研修班在闵行校区拉开帷幕。来自保加利亚、捷克、罗马尼亚、乌干达、黑山共和国、文莱、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土耳其、波兰、斯洛伐克的11个国家共计24位学员来参加研修。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卫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郭亮、李萍,讲席教授卢江、特聘教授方亚鹏等授课老师共同参加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农业与生物学院合作交流办主任刘娇月主持。

01.jpg

李卫东对研修班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李卫东提到,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2016年牵头成立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希望参加研修的学员可以充分交流,并积极参与到交大的科创联盟中,共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02.jpg

薛红卫介绍了学院国际合作的战略架构和合作成果,以及近年来学院围绕“上海交大保加利亚中心”和“交大-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现代农业联合研究中心”开展的一带一路合作和丰富成果;并对培训班提出了寄望,希望学员可以从培训中受益,也希望学院可以以培训为契机,提高国际声誉。 

image005.jpg

康奈尔大学的名誉退休教授、交大荣誉教授Norman Scott代表培训班的教师为学员致欢迎辞,Scott教授介绍了交大与康奈尔大学的合作成果,并分享了自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

image007.jpg

image008.jpg

保加利亚农业、食品与林业部,农业发展委员会主任Tsvetomira Angelova Staykova和黑山共和国戈里察大学食品科技、食品安全与生态学院副教授Aleksandra Martinovic代表学员发言,表示很荣幸能参加此次培训。保加利亚农业、粮食与林业部,农业发展委员会主任表达了对举办此次活动主办方的感谢,希望通过此次研修班能够进一步促进中保农业间的合作和中西方文化的沟通交流。她认为此次研修班提供了在农业产业、中国文化和产业管理等方面探索和学习的更多可能,有益于加强学术与产业之间的交流和不同国家之间的合作,形成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image010.png

image012.jpg

此次培训为期2周。培训课程分为四大模块:农业发展战略、农业产业技术与管理、食品安全与健康、中国文化。授课教师从数字农业、植物生物技术、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生物质能转换技术、动物生物技术与人类健康、中国历史与文化等多方面与学员分享和探讨研究进展。除了课程以外,研修班还安排了浦江绿谷低碳农业基地、光明乳业研究院、上海城市规划馆、上海博物馆、辰山植物园等机构的参观和走访。旨在借助上海交通大学农业学科交叉的优势,将专业知识与产业实践相结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内人士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培训,呼应国家需求,利用上海优势,搭建“一带一路”农业产业合作的国际教育平台。

去年十月,农业与生物学院举办了第一届培训,来自9个国家的32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并对培训班高度认可。第二届培训参加的学员与第一期学员相似,主要是沿线国家农业领域的研究和管理人员。他们中有农业部的官员、欧盟的农业专家、大学和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以及农业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

2017年,农业与生物学院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被学校评选为2017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管理与改革案例征集评选”的先进案例。学院也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扩大学院的国际影响力,继续拓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

合作交流办
农业与生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