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定点帮扶云南洱源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期,根据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结果的通报,云南省洱源县等15个县市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是云南省率先摘帽退出的重点县。至此,上海交通大学定点帮扶云南省洱源县工作进入新阶段。新起点上,上海交通大学将继续按照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总体要求,继续帮助洱源县巩固阶段性成果,加大对剩余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继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确保洱源县全面完成攻坚任务。

2013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承担了定点帮扶云南省洱源县的光荣任务。自工作开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就确定了“扶智为主,全力而为”的工作原则,指导学校整体帮扶工作。学校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分别带队赴洱源县指导帮扶工作,学校领导、相关部门、院系主动参与帮扶工作,广大师生医务员工、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帮扶以来,学校依托“心”“行”“梦”“恒”四个专项帮扶基金,开展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治、乡村教师培训和奖励资助、困难学生资助和奖励和医师、技术人员培训等具体项目。有55名困难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得到免费救治;通过“10+20+50+100”教师培训计划,每年有10名以上中小学校长、20名以上骨干教师、50名以上青年教师分批到上海接收短期、中期和长期培训,每年有100名以上的教师能够在当地通过远程教学、送教上门等形式获得学习机会;通过执业医师培训,76名洱源县卫生系统医师到上海学习,有60%以上的医师在培训后通过执业医师考试;有65名洱源县贫困学生通过“一帮一”活动与学校党支部、教职员工、校友结对受助,继续学业;有40名乡村代课教师获得资助,坚守偏远山区教学岗位;有200多名当地的技术、产业从业人员得到专项培训。5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先后选派5批次7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赴洱源县挂职副县长、第一村支书;选派6批48名研究生接力赴洱源长期支教;每年都有数十位专家奔赴洱源县田间地头指导当地生产发展;十多位医师赴当地开展义诊、讲学等医疗服务;100多位优秀学子赴洱源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等。帮扶取得的成效是看得见的,是直接服务困难群众的。5年来,洱源县在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化考核中达标;洱源一中升格为云南省一级三等高中,升学率稳步提升;多个乡村医疗点、县医院科室取得了执业医师“零”的突破,医疗卫生队伍水平明显提升;洱源县的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需求直接获得可靠支持,上海交通大学专家的技术支持转化为生产力,更多困难群众获得工作机会;洱源水污染防治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上海交通大学的务实工作得到了广大校友、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和支持,社会爱心资源不断加入到帮扶工作,为洱源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持。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部网站、文汇报、新民晚报等媒体对上海交通大学师生的爱心付出给予了专题报道,上海交通大学曾分别获得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定点扶贫先进集体、教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等荣誉。

2018年10月16日,在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洱源县脱贫攻坚工作大会在洱源召开。洱源县党委政府和广大困难群众对上海交通大学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也对上海交通大学继续帮助和支持当地发展提出了诚恳的请求。脱贫攻坚期内,上海交通大学将继续用最大的努力帮助洱源县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为洱源县从贫困走向富裕提供更多更好的支持。

张鹏
地方合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