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孵化器30周年巡礼表彰 交大慧谷“创·三十年”全面丰收

日前,“创•三十年”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论坛暨表彰大会在上海科技馆4楼圆厅举行。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徐汇区人民政府联合组建的上海慧谷高科技创业中心获杰出成就孵化器奖,中心主任曹兆敏获杰出成就人物奖,多人分获30年杰出贡献奖、优秀创业导师奖、孵化服务标兵奖等。

上海慧谷高科技创业中心成立于1999年5月,是上海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中的第一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年来,交大科技园、慧谷创业中心始终秉持服务交大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服务科技创业企业、服务区域创新发展的宗旨,不断探索、传承、创新,率先开启旧厂改建的低投入孵化器载体开发模式,率先建立联络员、辅导员和创业导师孵化服务体系,率先建设跨区域品牌孵化服务网络,率先开展创业投资专业孵化增值服务。交大慧谷迄今已在上海、江苏和浙江建立了13个分园区,内含2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多个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交大慧谷孵化的近2000家科技初创企业中,涌现出了东方财富网、饿了么、恒为科技、柏楚电子、爱奇艺PPS、曼恒、携宁等包括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和科技小巨人的大批行业明星。交大慧谷的不懈努力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获得了全国A类国家大学科技园、全国优秀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首批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业“双实双业”基地,以及上海市科技创新转化与孵化领域的众多荣誉。“慧谷创业”已成为上海市著名商标。

在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背景下,交大科技园、慧谷创业中心、交大技术转移中心紧密融合运作,在载体支撑、创业孵化、产学研合作与技术转移、创业投资四位一体专业服务模式基础上,着力打造以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为核心的交大慧谷品牌孵化服务升级版。在学校的指导下,交大慧谷积极参与学校重大科技创新与转化平台建设,代表学校出资建立和筹建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海洋工程装备、军民融合等多个研发与转化功能平台,并提供运营、孵化支持,为区域创新发展打造创新引擎。交大慧谷全力支持学校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常年举办和支持“源创杯”颠覆性技术创新创意大赛、“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上海交大“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交大慧谷“绿谷杯”创新创业成长营、“Google杯”创业计划大赛、中国MBA创业大赛等交大品牌创新创业活动,在院系设立“慧谷”创新创业工作室、在园区设立创业学院实习见习基地、交大金融创客中心,支持海内外校友在园区创办“1896源咖啡”、“欧创慧”。交大慧谷倾力打造的“交大创业矩阵”已成为链接纯正交大基因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杜松宁
交大科技园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