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带队开展2018年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

为保障学校实验室安全运行,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根据教育部科技司《关于开展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技司〔2018〕254号)的要求,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下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自查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立即开展一次全方位、无死角的实验室自查和隐患整改工作。

为督查各单位的实验室自查和隐患整改工作,在学校安保委统一组织下,由多位校领导带队,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保卫处、后勤保障中心、闵行高校派出所组成联合检查组抽查了部分单位。9月20日,校党委副书记胡近带队检查了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体育系三个单位;9月27日,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带队检查了航空航天学院、设计学院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三个单位。为促进各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交流,被检查单位的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也作为检查组成员参与了检查工作。

检查组听取了各单位开学初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及实验室自查工作进展,并现场抽查了校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督导组在前期安全检查中发现隐患的整改情况,整体安全状况良好。但是,个别实验室仍存在用电不规范、安全警示标识不清、逃生通道堵塞、未正确佩戴个人防护用品等现象。

01_副本.jpg

02_副本.jpg

结合现场检查情况,胡近指出,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实验室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各单位安全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常抓不懈。张安胜指出,各单位要持续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专业队伍建设,不断研究创新实验室安全管理举措,切实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刘闯
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