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让系统工程思想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钱学森《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发表4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9月2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文汇报社共同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钱学森《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发表40周年研讨会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5J7A5886.JPG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的1978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是一个具有转折意义的重要年份。在这一年,中国通过拨乱反正和全面改革,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开展真理标准大讨论,召开科学大会等一系列重大举措,迎来了改革开放新局面和科学发展的春天。与此同时,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用他在“两弹一星”工作实践中总结归纳出的系统科学思想,提出了系统工程的构想。系统工程不仅是“两弹一星”的成功典范,对国家战略、国防工程和经济建设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1978年9月27日,钱学森亲自撰写的《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一文在《文汇报》上发表。这篇重要文章被认为既开创了系统工程的中国学派,成为社会管理不可或缺的理论依据与方法论基础;也吹响了系统工程从航天领域走向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各领域的号角,决定了系统工程在中国发展的基本方向与格局。01_副本.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著名系统工程研究专家汪应洛专程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致信祝贺。他在贺信中表示,1978年钱学森在文汇报发表《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一文,至此架起了科学和哲学的通道,也标志着钱学森同志在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的卓尔不凡的深远影响。系统工程思想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只有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相结合,才富有旺盛的生命力。学习和研究钱学森以辩证唯物主义为最高概括的整体学术思想与方法,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5J7A5911.JPG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表示,40年来系统工程在我国得到广泛传播应用发展,成为解决复杂性问题重要方法论依据。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把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发扬光大,进一步服务社会部门,以实际行动贯彻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间,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精神,更好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5J7A5932.JPG

文汇报社副总编辑王勇在发言中表示, 1978年9月27日文汇报刊登钱老和许国志、王寿云撰写《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一文。文章不仅仅对系统工程发展和系统科学建立具有里程碑意义,而且对于我国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诸方面都产生及其重要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够实现,在我们前进道路上面临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这样一个巨大而复杂系统更加需要我们学习掌握运用钱老倡导的系统工程,系统科学思想。理性应对各种挑战,妥善化解各种风险,做新时代奋斗者,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5J7A5943.JPG

开幕式上,钱学森图书馆领导向来宾赠送了钱学森关于《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一文发表始末的珍贵手稿复制件。

5J7A5956.JPG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严爱云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她指出,四十年前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以非凡的学术智慧和科学远见,开创了系统工程“中国学派”。经过四十年的普及、应用和发展,系统工程思想与中国改革开放实现了同频共振、同生共荣,不仅显示了强大的理论生命力,更在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时代条件下结出了丰硕的理论成果与实践成果。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对以“爱国、奉献、求真、创新”为标志和特质的钱学森精神的一次“集中学习”,也是对作为一位战略思想家的钱学森的一次“集体研讨”。希望能够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注入具有思想张力、弘扬时代精神、对接国家需要的源头活水。

与会者在研讨交流中谈到,钱学森不仅是“两弹一星”杰出贡献者,更是大家公认的我国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堪称当代战略思想家。钱老从系统思想到系统实践的整个创新过程,在工程、技术、科学直至哲学的不同层次上,都作出了开创性贡献。这些成就和贡献有着非比寻常的科学和实践价值,并对当今科研工作和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5J7A5961.JPG

许多与会专家深有体会地说,今天重读钱老的这篇系统工程“重磅经典要文”,深感其意义重大。在我国,系统工程这四个字已经深入人心。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我们更要深刻理解钱学森系统工程的现实意义,尤其是要对系统工程思想及其当代价值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使系统工程思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更好地结合,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出席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原院长沙基昌,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原院长谭跃进,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原理事长顾基发,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草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李毓堂,中央军委科技委大校、钱学森原秘书顾吉环,中央军委科技委大校、钱学森原秘书李明,青海省海西州政协副主席张纪元,上海市委党校原副校长夏军等校外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谢绳武,上海交通大学校史编委会秘书长毛杏云,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范祖德,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副处长高延坤等,共同出席仪式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档案馆馆长兼党总支书记、党史校史研究室主任张凯,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魏红,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副调研员高磊,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现民等。

《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发文始末

1955年回国后,钱学森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等重要领导职务,积累了丰富的科研和生产组织管理经验。1978年改革开放前后,系统工程思想在中国各行各业得到大力宣传和积极推广。与此同时,以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为代表的系统工程中国学派不断发展壮大。

1978年3月18日至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召开全国科学大会。在“科学的春天”到来后,钱学森、张钟俊、关肇直、许国志、刘豹、汪应洛等老一辈科学家从不同的视角开始积极宣传和推广系统工程思想。大会胜利闭幕后,钱学森在许国志的启发下,对系统工程的产生背景、发展历史、研究对象、主要内容、学科性质和归属、指导理论、应用前提、社会意义、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系统工程思想。

9月27日,钱学森和许国志、王寿云在《文汇报》上发表《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一文。他在文中指出,“系统”是由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赖的若干组成部分结合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而且这个“系统”本身又是它所从属的一个更大系统的组成部分。系统工程是组织管理“系统”的规划、研究、设计、制造、试验和使用的科学方法。这篇文章虽聚焦于科研系统工程和工程系统工程,但毫无疑问地吹响了向全国各行各业推广系统工程的号角,并成为系统工程中国学派形成的标志。此后,钱学森进一步发展了系统工程思想,并积极推动各种系统工程的建立及其应用。

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的当代价值

四十年来,我国的国家实力和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根本性变化。系统工程思想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早已深入人心,在治国理政中日益得到自觉应用,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赏和充分肯定。习近平同志多次在不同场合指出,要从改革开放兴衰成败的高度,用系统工程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思维方法解决我国当前带有全局性、复杂性、整体性的社会问题。

如今,经过四十年的推广、应用和发展,“系统工程”已经从概念走向理论、从理论走向实践,从航天型号研制部门走向国家决策机构、从工程技术型号设计走向国家管理顶层设计,渗透到社会的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并深入人心,成为当今中国社会广为人知的“高频词汇”之一。钱老所创建的系统工程思想已经衍生出众多分支学科,如航天系统工程、工程系统工程、军事系统工程、农业系统工程、社会系统工程、教育系统工程、环境系统工程、法治系统工程等。

正如我国著名系统科学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原710研究所科技委主任,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研究员于景元在研讨会书面文章中指出,系统科学不仅是一门21世纪的科学,同时也将在21世纪引起一场组织管理革命,这场组织管理革命对现代化社会和国家管理的推动作用将是广泛而深刻的,其意义和影响也是重大而深远的。今天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并大力弘扬钱老一贯倡导的系统工程思想,不仅能够为治国理政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更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科学理论和思想武器。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356.html

游本凤 茅艳雯
徐菁
钱学森图书馆
茅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