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何梁何利基金杰出获奖科学家科技成就报告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9月21日下午,光荣、责任与梦想——何梁何利基金杰出获奖科学家科技成就报告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报告会由何梁何利基金、国防科工局、上海市科委共同主办,由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共同协办,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等领导出席报告会。上海主要高校及科研机构代表及上海交大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报告会。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兼职研究员、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主持。

01.jpg

02.jpg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首先致欢迎词,感谢何梁何利基金、国防科工局和上海市科委多年来对交大科技工作者的大力支持,并勉励广大师生向彭士禄院士和黄旭华院士学习,为祖国科技事业贡献青春。

03.jpg

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致辞讲话,他指出,彭士禄和黄旭华两位科学家是我国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是中华民族的光荣典范,数十年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为我国打造国之重器的崇高精神和卓越业绩,为我们树立了新时代的楷模,赢得了科技节乃至全社会的崇敬与赞誉。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楷模,学习他们忠于祖国和人民的爱国情怀、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代表先后热情洋溢地报告了彭士禄院士和黄旭华院士的科技成就和感人事迹,激起大会热烈反响。

彭士禄院士是我国著名核动力专家,我国核潜艇和核电站事业重要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他被人尊称为“核动力道路上的垦荒牛”。彭士禄院士毕生奉献我国核潜艇、核电站事业,成就卓著,并在培养造就核动力研发设计队伍方面做出重要建树。

黄旭华院士是我国船舶领域著名设计大师、核潜艇总体设计研究专家,毕生致力于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开拓与发展,为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的从无到有、第二代核潜艇的跨越发展和第三代核潜艇的探索赶超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彭士禄院士和黄旭华院士专门为此次报告会录制了视频,对高校师生们及科技工作者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谆谆教诲。

报告结束后,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讲话,他希望以黄旭华、彭士禄两位院士的先进事迹可以鼓励更多的科研工作者传承好老一辈的光荣与梦想,拼搏奋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成绩。

王姝
顾志恒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