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0911_063301_100.png

新时代@教育

全国教育大会9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参加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孔海南教授表示,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向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祝贺和问候,并发表的重要讲话,令我感触颇深、倍受鼓舞。我始终坚信,高校肩负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人才的重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最应该做到的就是贯彻党的方针,以“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己任。在我带领团队致力于洱海治理的十余年间,我时刻告诫团队成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以身作则,坚持严谨治学的态度和脚踏实地、勇于奉献的精神;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注重学生的品德教育;身正为范,培养学生的奉献意识和家国情怀,要以实际行动践行“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黄伟力教授表示,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让广大教师再一次感受到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党和国家越是倡导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教师越是要牢记和担当起自己的神圣职责,这就是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公民。做好这份工作,既是教师对整个民族肩负的责任,也是教师对每个学生家庭肩负的责任。无论工作任务多么千头万绪,无论社会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教师的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可有丝毫动摇,否则我们将难以回馈社会的尊重,难以显现自己的生命价值。

校团委副书记巢睿祺表示,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大潮之上,培养新时代的历史创造者和民族接班人是落在每一位大学教师肩上的历史重任。担起这个历史重任,不但需要扎实的学识、高尚的情操,更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道德追求。以己之心、感化育人,力做学生奉献祖国、锤炼品格的领路人;坚定信念、甘为人梯,甘做学生追求理想、探寻真理的筑路人;勇于开拓、敢为人先,敢做学生锐意创新、前进进取的前路人。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备足万里征途的精神干粮,让高校学生真正立鸿鹄大志,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在新时代的历史征程上成为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学指委思政室副主任陈帅表示,作为高校辅导员中的一名年轻人,看到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国家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深感重任。习总书记在5月2日与北大师生座谈时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近年来,学校出台各项政策,不断落实全员育人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切实践行敬业爱生、育人为本,在平时工作学习中不断提升自我思想理论素养,同时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及价值引领工作。我深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一大批高校思政工作者会坚守阵地,传扬理想信念,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时刻准备者,思源致远,砥砺前行。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思政教师薛云云表示,在我作为思政教师工作以来的第八个教师节,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亲切问候和对国家教育事业的殷切希望,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了首位。党的领导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根本政治保证。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对学校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和理想——引导大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思政教师们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方能不辱使命。

电气工程专业博士三年级研究生、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学习社社长戴凯航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离不开教师们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怀揣感激师恩之心不仅要练就过硬技能,熟练掌握知识,传承民族文化薪火,更要勤于汲取精神力量,立下奉献祖国、奋斗终生的宏伟志向。身为一名博士研究生,今日要做好科学研究,助力国家的科技创新事业,明日要加入实现高端制造业突破创新的历史洪流,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身为学生理论学习社成员,今日要将党的理论学深学透,积极营造校园理论学习氛围,明日要在工作岗位上积极践行党的方针政策,真正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新长征路上的远行人。

信息与通讯工程专业硕士一年级研究生、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主席邵华青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广大教师的坚守、奉献精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交大的学习生活中,我也深深感受到老师们用心的教导和无私的呵护,见证了不同岗位的老师们以解决学生之需为己任,体会到老师们教书育人、呕心沥血的艰辛不易。从日常生活到学习科研再到校园权益,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着老师们的关怀和无私的帮助。作为学联人,一直以来把服务同学作为我们的宗旨,而老师则是为同学保驾护航的坚实后盾。弘扬尊师重教的校园风尚,搭建同学与老师沟通的桥梁,维系良好的师生关系,诠释饮水思源的感恩教育,是交大学联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今后要不断努力的方向。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四年级本科生戴如吉亮表示,教师对于个人的成长及社会的发展进步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在我成长的每个阶段中,都遇到许多因材施教、循循善诱的老师,或学业上答疑解惑,或给予生活中的悉心呵护。进入大学后,领略了学术大师的风采,也感受到了老师的关怀备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面对着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也应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将自己学术知识与家国情怀相融合。不负青春,不负师长,服务于教我育我的交大,报效于生我养我的国家!

思源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