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思源致远 砥砺前行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为2018级新生上第一课

9月9日晚,上海交大2018级新生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迎来了“开学第一课”,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以“思源致远·砥砺前行”为主题,与同学们溯源交大历史、概览今日交大,并深情寄语这群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的“新交大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主持第一课;徐汇校区、黄浦校区设立分会场。

上海交大122年的风雨历程,可简要概括为四个关键词:源远流长、英才辈出、贡献卓著、底蕴深厚。

“我们的母校诞生于甲午战败的硝烟和觉醒之中。近代著名实业家盛宣怀,秉持‘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之宏愿,上书奏请,于1896年在徐家汇创办了交通大学前身——南洋公学,成为我国最早创办的新式大学之一,” 姜斯宪表示,建校一百多年来,交大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量人才,造就了一大批治国英才、科学大师、实业巨子和文化精英,同时,学校始终以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为己任,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交通大学诞生于国家危难之时,成长于民族振兴之际,振兴于祖国富强之日;百年交大的历史是一部始终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发展史,是一部与民族振兴交相辉映的创业史!”

“今年是中央作出改革开放历史性决策四十周年。四十载风云激荡、春华秋实,上海交大紧抓机遇、不断超越、再创辉煌。近年来,学校一直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综合实力稳居国内高校第一方阵。如今,上海交大集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之大成,已成为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进军的排头兵。”姜斯宪表示,随处可遇学术大师、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优质环境和独特氛围,都将成为同学们选择交大的理由。交大感谢大家的选择,交大也值得大家选择。在这里,所有交大人都在践行着一个共同的选择,那就是“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四点希望,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培养胸怀家国、志存高远、学识扎实、素质过硬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姜斯宪深情寄语新交大人,希望大家感恩奋进,永葆爱国心;志存高远,争做奋斗者;专注学业,练就真本领;铸梦前行,勇当实干家。“希望你们能传承与发扬交大人的优秀精神品质,思源致远、砥砺前行,成为能够引领未来、领跑全球,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祖国终究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

“开学第一课” 立意高远、内容丰富、图文并茂,令新生们无比振奋,内心产生了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今晚的入学第一课,让我意识到了成为一名交大学子的荣幸,也让我感受到进入交大的自豪。众多国家才俊和著名科学家的名字在我脑海中回荡,让我向往自己将来也能投身于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我会牢记姜书记的寄语,严谨务实、脚踏实地、积极实践,努力成为国家栋梁之才!”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2018级本科生于静涛表示。

“姜书记的开学第一课让我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上海交大诞生于国家危难之际,交大的前辈们为祖国发展做出了卓著的贡献,新时代交大学子更应‘思源致远,砥砺前行’。在英才辈出的上海交大,我梦想自己也能像前辈们那样有所作为。在交大的四年里,我将刻苦钻研,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骆涵表示。

“四年前,也是姜书记的开学第一课,伴随我们充满好奇和期待地踏入交大校园。如今再一次以新生的身份聆听开学第一课,我倍感亲切。感谢姜书记带我们回顾交大历史,我们会将母校的光荣长存心间。‘思源致远,砥砺前行’,这样的精神被一代代交大人传承着,更应由我们来继续践行!”人文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茜表示。

上海交大历来重视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观塑造,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每年开学由学校党委书记为新生讲授“第一课”,到2018年,“新生入学第一课”已坚持了十三年,成为交大的一项传统;每年毕业季,学校领导、各学院党委书记纷纷给毕业生党员上“最后一堂党课”,让责任感和使命感内化为交大学子的集体人格。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推动更多的学术带头人、教学名师和院系党政班子成员走上讲台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深入推进“读懂中国”形势与政策课改革,全方位提升“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效果。“思源致远·砥砺前行”,交大精神将成为引领每位交大学子奋发学习、全面发展、追求卓越的内在动力。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339.html

江倩倩 魏佳妮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