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建设启动系列活动举行

8月29日下午,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建设启动会在浦东新区张江科学城举行。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弗朗克·维尔切克,李政道先生长子、李政道图书馆馆长李中清,李政道先生代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王垂林,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国家发改委高技司副巡视员白京羽,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彭崧,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委副书记章卫民,上海市发改委副巡视员裘文进,上海科创办专职副主任王靖,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巡视员黄兴华,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敏,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项目总设计师、久米株式会社设计部部长高桥泰文,来自市发改委、重大办、浦东新区、上海投资咨询公司、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的领导;以及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奚立峰、王伟明,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政道研究所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相关二级单位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启动会由林忠钦主持。

DSC_8253_副本.jpg

DSC_8257_副本.jpg

2014年12月,著名华裔物理学家李政道先生给中央领导写信,建议参照对世界科学发展有巨大影响的玻尔研究所在中国建立一个世界顶级研究所,吸引一群世界上最顶尖的科学家,形成自由探索的学术氛围,历练一批属于我国自己的顶级科学家,推动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研究的重大发展。这个建议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经李政道先生建议,在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与国家教育部、科技部、基金委、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李政道研究所于2016年11月挂牌成立。上海市已将李政道研究所建设作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重点任务和“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上海交大为依托单位开展建设工作。

DSC_8273_副本.jpg

姜斯宪在讲话中指出,上海交大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的战略部署,紧密对接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及张江科学中心建设,加快谋划实施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科研布局。李政道研究所的成立与建设,将传承交大人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开启基础前沿研究和世界级科技中心建设的全新引擎。李政道研究所从建设方案论证到设计方案遴选,得到了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自然基金委、财政部和上海市市委市政府的鼎力支持。上海市及各委办局领导对李政道研究所的建设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应勇市长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并做出重要批示,协调推进建设工作。今天上午,应勇市长专门接见了弗朗克·维尔切克教授一行,表达了对李政道研究所的重视与期待。同时,身在海外的李政道先生也始终关心研究所的发展,多次提出重要建设性意见。姜斯宪代表学校对应勇市长、李政道先生、李政道先生长子李中清先生、各级领导、同仁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预祝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的建设顺利进行,早日竣工。

DSC_8294_副本.jpg

李政道研究所建设期间,科学研究与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已同步开展。2017年9月,李政道研究所正式聘任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弗朗克·维尔切克担任首任所长。弗朗克·维尔切克在讲话中简短回顾了李政道先生传奇的科研生涯及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他指出,目前在物理学领域,有许多富有创造性的研究工作亟待完成,重大科学问题与重大机遇并存,世界各国还没有完全准备好迎接挑战。中国特别是上海蕴藏着丰富的文化遗产以及快速增长的财富与信心,必将为迎接这些挑战做出巨大的贡献。李政道研究所将建设成为物理学与天文学基础研究的平台、培养新一代科研人员的平台以及提升科学文化的平台,从天文与天体物理、粒子与核物理、量子基础科学三个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并致力于研究宇宙如何产生、什么是暗物质等诸多重要的科学问题。鉴于李政道研究所的发展规模以及团队的齐心协力,相信李政道研究所将吸引全球顶尖科学家,打造在国际上领先的研究中心,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的骄傲。

DSC_8322_副本.jpg

李政道研究所的建设源于李政道先生向国家领导人的建言。此后,李政道先生也一直关心着李政道研究所的建设与发展,并于2018年4月正式担任李政道研究所名誉所长。此次实验楼建设启动,李政道先生特地亲笔书写贺信,并委托其子李中清作为代表表示祝贺。李政道在贺信中向一直关心和支持李政道研究所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表示,“正系祖国经济发展日益强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阶段,我深信建设一个国际化的顶级基础科学研究所定将大幅提升祖国的科技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预祝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开工一切顺利,期盼研究所建成后在张江科学城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为上海早日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DSC_8323_副本.jpg

李政道研究所作为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大力支持。彭崧宣读贺信。贺信中指出,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在张江正式启动建设,标志着张江科学城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向上海交通大学和李政道研究所表示热烈祝贺。衷心希望李政道研究所以实验楼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三大重点实验平台的作用,推动更多杰出科学家、国际顶尖人才、重大科研项目和国际学术活动向张江集聚。衷心希望上海交大以张江科学园、李政道研究所为载体,导入更多高水平的科研设施和创新团队,为上海和浦东打造全球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提供有力支撑,为上海和浦东提升科学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

01.jpg

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发展规划,李政道研究所将着眼于21世纪国际公认的最重要的科学问题,在粒子与核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量子基础科学三个方向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寻找宇宙中极大和极小间的关联,探索自然界最基本和最深刻的相互作用规律,前期将重点建设暗物质与中微子、实验室天体物理、拓扑超导量子计算三个实验平台。

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规划用地位于张江科学城孙桥科创中心单元C01-09 和C01-10 地块,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1 亩,选址地块四至为:南至殷军路、东至经一路,西侧、北侧临河,总建筑面积约56000平方米。项目设计方案选取宇宙纯粹、秩序的特征,本着简洁性、系统性、标志性三大设计理念,主要功能为科研实验平台、科研公共平台及科研辅助用房及地下车库等,预计2020年6月完成基本建设。

作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政道研究所将产生一批对人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学成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李政道研究所将着力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全球向往的顶尖科学精英集聚地、面向未来的中国青年才俊历练地,大幅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总体水平和国际地位,为世界科技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29日,上海市市长应勇会见了弗朗克·维尔切克一行,对弗朗克·维尔切克出任李政道研究所首任所长和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开工建设表示祝贺;姜斯宪、林忠钦、李中清、吴旦等参加会见。中午,校领导、弗朗克·维尔切克以及相关科学家在交大徐汇校区举行了李政道研究所科学事务委员会会议。当天,弗朗克·维尔切克还来到了上海图书馆,为约三百位市民做了题为“艺术与科学的十字路口”的公众报告,讲述了科学与艺术间的相互影响,受到观众们的热烈欢迎,他向上海图书馆赠送了自己的两本著作,希望激发公众探索物理世界的浓厚兴趣。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324.html

江倩倩 王辰轩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