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强强联手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上海交大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合作共建签约仪式举行

8月26日下午,上海交大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林山青,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工作小组成员、原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司长曲探宙,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全,闵行区区委书记朱芝松,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总督学平辉;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家彪,副所长郑玉龙、黄大吉,纪委书记王小波,中国科学院院士苏纪兰,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大可,总工黎明碧;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副校长黄震,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党委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以及上海市科委研发基地建设与管理处、闵行区科委、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相关职能处室、上海交大相关部处和院系有关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王伟明主持。

DSC_7992.JPG

DSC_7884.JPG

上海交大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密切沟通、友好协商,在自然资源部、教育部等上级单位的指导下,针对双方各自优势,以“共建共享、实质合作、强化特色、融合发展”的原则,探索出了一套新的合作体制机制。

林忠钦代表双方介绍合作情况。林忠钦表示,二十一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建设海洋强国吹响了号角。上海交大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此次签约共建,得到了自然资源部与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双方怀抱海洋强国的理想,在长期的合作基础上,多次互访,以积极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相向而行,快速达成了共识。未来,上海交大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将共建海洋学院、极地深海技术研究院,积极探索科学与技术融合发展新机制,努力建成世界一流学科,成为引领世界海洋科技前沿的风向标,并探索高水平大学与高水平研究院所的合作共建新机制,努力形成科教改革的可复制模式,成为我国科教融合发展的新典范,同时探索跨行政区域合作新机制,努力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新亮点。

DSC_7907.JPG

姜斯宪在致辞中表示,在上海交大悠久的办学历史中,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一直都是学校的优势学科,在学校综合实力、人才集聚、学科交叉等优势支撑下,交大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在国土安全、海洋开发与利用、深海探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上海交大五年前建立了海洋科学学科,有了很好的进展;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作为中国海洋科学研究的领军者、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排头兵,在国内外均享有盛誉,与上海交大有着共同的使命与目标,相互之间的合作渊源已久。本次合作共建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加快海洋强国建设”重大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科之间、科学和技术之间、技术之间的交叉融合”要求的实践探索,建设目标明确、双方优势互补、工作机制扎实,上海交大将紧密对接海洋强国战略、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融入长三角,并充分发挥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共同指导支持与关心的优势、充分发挥上海市的地域优势,实现上海交大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新的提升和发展。

DSC_7920.JPG

李家彪在致辞中表示,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与上海交大的合作共建,顺应了当前正在展开的新一轮科教合作的大势,体现了科教资源的深部融合,从而实现更新层次、更高质量的创新和引领。双方即将签署的相关协议,标志着上海交大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合作共建之路正式开启。相信今后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上海交大和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这两家具有海洋情怀又各具优势的合作共建共同体,将积极探索新型的科教融合发展之路,建成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海洋科学学科体系和极地深海科创平台,为“共同建设长三角海洋研究中心,成为世界领先的科学技术创新基地、领军人才集聚高地、一流人才培养平台、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支撑海洋强国建设”的长远目标做出贡献,为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科技保障。

DSC_7947.JPG

DSC_7960.JPG

在各位领导嘉宾的见证下,林忠钦、李家彪代表双方签署上海交大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合作共建协议书;黄震、黄大吉代表双方签署海洋学院共建协议书和极地深海技术研究院共建协议书。

DSC_7973.JPG

林山青在讲话中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这是党中央对我国海洋事业建设发展的新要求,充分体现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赋予海洋事业的新目标、新任务,饱含着党和人民对海洋事业的殷切期望。一流的海洋事业离不开一流的海洋人才队伍和一流的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上海交大和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基于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实施提供科教支撑的设想,通过合作共建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教融合发展之路,致力于引领世界海洋科学与技术发展,支撑海洋强国建设。期盼双方围绕“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创新科教融合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双方在海洋领域学科和科研上的资源和体制互补优势,以国家任务促进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以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支撑海洋治理能力现代化,快速建成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海洋科学学科和全球领先的极地深海科技创新平台。

DSC_7979.JPG

孙尧在讲话中指出,上海交大是一所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具有多学科交叉研究的优势,船舶与海洋工程更是跻身世界一流前列的优势学科;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是国内顶尖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之一,近年来在深远海和极地调查、南北极科考、中国大洋调查任务等多项国家任务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合作共建可谓“强强联手”。孙尧希望双方合作能够坚持国家战略并关注全球,为中国乃至全球海洋资源保护与利用提供解决方案;走军民融合之路,积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的前沿研究,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他表示,教育部将与自然资源部积极配合,对双方的合作共建给予实质性支持保障,并希望两部委能够发挥各自优势,支持校所双方通过合作承担更大的使命、做出更大的贡献。

DSC_7742.JPG

签约仪式前,各位领导嘉宾共同参观考察了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DSC_8042.jpg

26日晚,林忠钦、李家彪等出席上海交大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合作共建管委会会议,对下阶段重要工作进行了详细研讨和部署,为双方合作共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321.html

江倩倩
梅秋武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