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交大学子在第七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创佳绩

8月11日,第七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在湖北武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举行。本届比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海洋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教育部海洋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与中共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面向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校生的综合性实践竞赛。本次比赛上海交通大学共派出7组队伍参与,各组都做了积极充分的准备,最终获两项特等奖、两项一等奖,在参赛所有学校中获特等奖和一等奖比例均为最高,也创造了上海交大参与本赛事的最佳记录。

01.jpg

02.jpg

由肖龙飞教授指导,唐雷、李旭、陈刚、赵国成、王震的作品“军民两用的多功能水下移动式机器人平台”获新概念创意设计组特等奖。该项目立足经略海洋战略,提出了泥橇-履带复合式行进机构等三大创新点,为机器人平台海底作业提出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方案。

03.jpg

由王磊副教授指导,周畅、薛雪峰、孔德鋆、刘义杰、于特的作品“智能避障无人船”获航行器设计与制作(水面组)特等奖。该项目以多船编队控制为基础,结合双目视觉识别,实现了多船协同避障,为多船协同作业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可靠的基础。

04.jpg

此外,由张新曙教授指导,王子懋、栗高宇、沈奕成、周畅、刘宝瑜的作品“基于船体布局自适应的绿色无人三体帆船—木兰号”以及王斌老师指导,郭楠鸿、龙泓杙、苗东晓、李瑞峰、夏洪朴的作品“致远号航行器—结合水面站的水下航行器”在比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同学都是首次参加全国性赛事的大二大三的本科生。

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竞赛是船建学院重点资助支持的学科竞赛之一,依托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生创新工作室,七年来从本科生创新实践活动中挖掘和培育了一大批优秀项目,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行业情怀培育带来了有益影响。

王震
王震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