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8月9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暨 “核动力船舶与海洋装备研究院”共建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副校长毛军发,科研院、人事处、研究生院等部处以及船建、机动等学院有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中核集团出席签约仪式的有:董事长兼党组书记余剑锋、副总经理李清堂、中国核能电力公司董事长陈桦,集团公司办公厅、经营管理部、科技质量部、产业开发部,以及核动力院、中核上海联络部、中核海洋公司的相关领导、负责同志。上海市出席签约仪式的有:市国防科工办吴磊主任、国防科工办韦平副主任、市核电办张宏韬副主任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毛军发副校长主持签约仪式。

DDP2222_调整大小.JPG

林忠钦代表上海交大致辞。他提到,中核集团是国家战略核力量的核心和国家核工业发展建设的主力军,交大作为全国首批四所设立核工程的院校之一,为核领域培养了一大批工业大师和领军人才。林忠钦表示,自双方签署第一期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围绕国家核工业重点型号和工程开展合作,取得了一批显著的成果,特别是在我国首艘核动力破冰船项目上已达成重要合作意向,希望可以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建设核工业强国的新征程,将核与学校优势的船领域集合在一起,为双方合作带来更大的发展。

余剑锋代表中核集团讲话,他提到,上海交大是全国闻名的重点高校,培养了一大批核领域工业大师和领军人才,为国防工业和核工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对此集团表示感谢。此次中核集团与上海交大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我国从核工业大国向核工业强国推进的关键时期的强强联合,希望可以将合作协议落到实处,促进高校创新研究快速转化,共建共赢,为我国核工业发展共同努力。

吴磊首先对双方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核和交大是国家核工业发展的主力军,双方在核动力破冰船等项目上的合作是军民融合的典型示范。此次上海市与中核、交大共建“核动力船舶与海洋装备研究院”,必将更好发挥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希望中核在上海能有更大的发展,上海市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双方的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核工业向强国推进。

DDP2223_调整大小.JPG

DDP2224_调整大小.JPG

DDP2225_调整大小.JPG

DDP2226_调整大小.JPG

上海交大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新远介绍了交大与国家核工业发展的历史渊源,以及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合作成果,并对双方未来的合作提出了设想和展望。

在吴磊、韦平、余剑锋、陈桦、林忠钦的共同见证下,毛军发和李清堂代表双方单位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林忠钦和余剑锋代表双方单位互赠纪念品。

李清堂、张宏韬、毛军发代表三方单位签署了“核动力船舶与海洋装备研究院”共建合作协议,吴磊、余剑锋、林忠钦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中核海洋公司董事长顾颖宾与朱新远代表双方单位签订了核动力破冰综合保障船示范工程技术咨询与服务合同。

DDP2227_调整大小.JPG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从事核军工、核电、核燃料循环、核技术应用、核环保工程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以及对外经济合作和进出口业务,是目前国内投运核电和在建核电的主要投资方、核电技术开发主体、最重要的核电设计及工程总承包商、核电运行技术服务商和核电站出口商,是国内核燃料循环专营供应商、核环保工程的专业力量和核技术应用的骨干。

“核动力船舶与海洋装备研究院”由上海市核电办、中核工业集团和上海交大三方共建,并依托交大建设运行。研究院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海洋核动力装备重要的实体研发机构,提升新型海洋核动力装备的总体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通过开展核动力破冰综合保障船、水下无人核动力潜器、浮式核能应用装置等海洋核动力高新装备的研究与应用,服务海洋强国战略,服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推动海洋核动力领域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323.html

马颖怡
武新民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