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复星签约上海交大 共同助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

8月9日,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复星国际之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统称“复星”)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复星-交通大学基金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合作基金,主要投资于上海交通大学各院系、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以及上海其他联盟高校所研究、开发的处于不同阶段的科研成果。

复星和上海交通大学将围绕生物医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环保科技、新材料、新能源、区块链等主要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帮助更多有志于创业的高校科研人员实现项目落地和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助力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此前,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一行于7月19日访问复星,与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双方就成立复星-交通大学合作基金事宜达成一致。姜斯宪对复星所取得成就表示祝贺,对复星给予上海交大的信任,选择上海交大作为第一支高校创投基金合作方表示感谢。姜斯宪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在不断发展中储备了一批优秀的创新成果,有着一大批能力卓著的教授、科研团队和学生,在促进成果转化的道路上有像复星一样优秀的产业资本来助推,一定能够将合作基金打造成样板工程,在全国高校范围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郭广昌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全球有影响力的国际知名、国内一流高校,在很多高新领域有着重大技术突破。复星的发展离不开交通大学一贯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双方在青蒿素项目的合作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希望即将成立的合作基金能够为促进高校技术转移转化,反哺上海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科创中心贡献一份力量。

1.jpg

签约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复星国际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复星科技创新中心联席主任王灿分别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

3.jpg

对于此次复星与上海交大的合作,毛军发表示,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上海交大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发挥优势学科和基础研究的溢出效应,而复星多年来在科技创新和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做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交大联手复星签约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共同致力于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助推交大“双一流”建设和复星综合实力提升,前景令人期待。

复星国际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复星科技创新中心联席主任王灿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中国一流高校,其学术水平、科研能力,特别是在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上的成绩给复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复星作为一家全球化的集团,已经与牛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知名高校有过成功合作的经验,非常期待以复星-交大基金签约为开端,双方在未来推动更多一流科技创新项目落地和产业化,助力国家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王灿说,上海交通大学以工程学、材料学、计算机科学、化学、临床医学等为代表的优势学科,与复星科创重点关注的领域高度契合,此次合作是复星科创中心成立后的一次新尝试,基金将完全遵循市场化运作模式,同时发挥复星产业优势资源为被投项目进行深度赋能。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生物药物、新材料、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率先开展合作,以项目为抓手,共同打造上述领域的未来科技“独角兽”。

4.jpg

签约后,王灿参观了上海交大校史馆,了解交大的百年历史和取得的丰厚科研成果。

罗栋
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
汤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