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学生合唱团再夺国际比赛双金奖

在刚刚过去的第七届巴厘国际合唱音乐节(7th BICF)锦标赛中,上海交大学生合唱团分别以91.75分和86.32分的成绩在混声和民歌两个组别获得两项国际比赛金奖,这是继2017年美国普林斯顿Sing‘n’Joy公开赛双金奖之后,交大学生合唱团在更高一级的国际比赛中创造的又一佳绩。

image001_副本.jpg

颁奖晚会上欢呼的合唱团队员们

交大学生合唱团在本次比赛中参加了混声(Mixed Choir)和民歌(Folklore)两个竞争非常激烈的组别。混声合唱指女声与男声相混合、多个声部组成的合唱形式,这种无伴奏多声部演绎形式(Acapella)更是对音质、音准有极高的要求。在混声组比赛中,合唱团选择了《Go! Lovely Rose.》《玄》《天德而出宁》三首难度很高的无伴奏混声作品,以纯净、漂亮的音质打动了评委,获得混声组金奖。在随后的民歌组比赛中,合唱团演绎了《小河淌水》《人面桃花》《京剧印象》三首颇具中华民族文化特色的合唱作品,将云南民歌、苏州评弹以及国粹京剧以合唱形式展现给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评审们。

01.jpg

02.jpg

合唱团在混声组比赛现场

03.jpg

 合唱团在民歌组比赛现场

颁奖晚会上,当主持人宣布金奖并念出“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Students’ Choir!”时,合唱团队员们雀跃而起,振臂高呼“China! China!” ”上交大!上交大!”在绚烂的灯光烟火之下,在一片热烈挥舞的中国国旗当中,队员们心中洋溢着难以言表的欣喜与感动,仿佛所有的付出都是为这一刻。大家为因合唱艺术结缘而感到无比幸运,能为交大、为祖国争夺荣誉的自豪感也深深镌刻在这份回忆当中。

04.jpg

合唱团领队汪雨申老师(左)与指挥张沁老师(右)

05.jpg

巴厘岛国际合唱音乐节由万隆合唱学会主办,是亚洲地区最高规格的国际合唱比赛之一。本届BICF邀请到来自16个国家的专家评审、指挥和144支合唱团参与其中,共分17个组别。比赛采取国际最先进和专业的评分方式,为全世界的合唱音乐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高水准、高规格的竞技和交流平台。

image003_副本.jpg

为了在比赛中展现出交大学生合唱团的高水准,全团师生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学期中,比赛队员们经常在周末从中午排练到晚上八九点,考试周结束后,更是一周集训四到五次。为了照顾不同校区的同学参加排练,指挥张沁老师往返于徐汇、闵行校区,分别组织内容相同的小范围排练。队员们按照一个声部一人组成小组,每组每周进行一次单独考核,以此确保每个人的音准、音质、节奏和处理都准确无误。此外,张沁老师还多次邀请专家为同学们进行辅导。

06.jpg

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系主任叶国辉教授(第一排正中)为合唱团队员们做赛前辅导

image007_副本.jpg

著名京剧演员周燕萍老师(中间)为合唱团队员们指导京剧动作

抵达巴厘岛之后,为保持良好的比赛状态,合唱团每天需要进行1-2小时的排练。然而比赛地点条件有限,在没有排练场地时,酒店房间、大巴车上和街道旁都成了合唱团的排练地点。

07.jpg

没有排练场地时合唱团队员们在酒店房间进行轮流排练

正是经过长时间的严格训练与磨合,合唱团队员们才能发出纯净无瑕、具有金属质感的和声,在作品演绎中整齐、统一地表现出强弱和情感变化。

黄煜傑
黄煜傑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