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取得佳绩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日前公布了2016年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排名结果。上海交通大学符合条件的6个专业学位类别全部参加了评估,并取得了较优秀的成绩。工商管理硕士(MBA、EMBA)排名A+档,公共管理硕士(MPA)排名A档,临床医学博士(MD)、法律硕士(JM)排名均为A-档,会计硕士(MPAcc)排名B+档,口腔医学博士(SMD)排名B档。

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创新推动专业学位教育改革与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创建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与MIT合作,构建了MBA和工程硕士协同的全方位双学位培养体系,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输送了300多位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上海交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对接上海特大型国际大都市发展需要,成为承担上海市优秀青年后备干部MPA培养的唯一高校。上海交通大学率先开展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5+3”及“5+3+X”的改革模式,探索和实践临床医学类专业人才培养新途径。上海交通大学创建“法科特班”培养法律硕士的实务能力,引进实务教授开授课程。上海交通大学会计硕士以国际化、信息化、社会化为特色开展人才培养。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刊登了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的文章“开展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 培养国家新时代亟需人才”。她指出,此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充分考虑了专业学位教育特征和改革方向,展示了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成就,更好促进高校利用外部评价加强内涵建设。今年上半年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有了新认识和新定义,把满足社会需求的程度作为衡量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方向。上海交通大学坚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坚守一流的标准,建构一流的专业学位培养体系,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为新时代国家建设提供德能兼备的创新性人才。

张国栋
研究生院
王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