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学子获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专题邀请赛最高奖项英特尔杯

2018年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颁奖典礼于7月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菁菁堂举行。本次大赛共吸引来自全球包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新加坡、印度、巴西、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77所高校共计164支队伍参加。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越担任竞赛组委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徐国治担任组委会秘书长。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准备和公正评审,专家组共评选出13组一等奖,26组二等奖,59组三等奖。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王庚老师指导的参赛队获得本次大赛最高奖项—英特尔杯。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跃增、党委副书记杨一帆等专家领导出席颁奖典礼。

20180724_095045_988.jpeg

更智能,也要更安全

随着IoT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业生产,甚至思维方式等方方面面都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在极大便利人们的生产生活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个日益严峻的挑战,即安全。智能机器人,尤其是服务型的机器人在未来人们生活中越来越多地被使用与依赖,开发者在不断开发其功能的同时,也需要对其安全机制进行完善,以确保使用者的生命财产安全。英特尔杯获得者,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杨瑞恒及其组员带来的作品采用视觉监控的方法,利用机载全景相机,实现无死角观测服务机器人周边环境以侦测风险,同时对不同级别的安全风险进行判别,并将预警结论反馈给机器人控制系统。用户可以以VR的方式对机器人的运行状况进行全方位观察。“我们会从新闻媒体上看到一些关于无人驾驶汽车撞人,展会上的服务机器人失控打砸展台等事件的报道,可见服务机器人的安全机制仍然比较薄弱,但这也是服务机器人投入应用前必须解决的显示问题”作为队长,杨睿恒提到本次参赛作品的创意灵感时说到,“工业机器人相对比较容易解决,比如用诸如‘安全笼’的方式避免对人和物的伤害,但对于服务机器人而言则无法采用该防范。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作品最后采用的是基于360度全景相机和图像判别技术的安全保障方法。”为此,队员们形象地称这套安全防护装置为“安全眼”。作为指导教师,王赓老师认为通过这样的高水平学科竞赛,可以尽早让同学们面对实际问题,并基于限定的软硬件客观条件寻求问题的最佳求解,从而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潜能,在某种程度上说,对年轻学子们基于客观现实条件的创新思想的激发和锻炼,比竞赛本身更有价值。

十五年品牌竞赛 推动学生综合素质的养成

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共同主办,上海市教委和上海交通大学承办,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目的是推动信息与电子类学科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的实施,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自2002年举办首届竞赛以来,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竞赛组委会的直接领导下,在各高校的积极参与下,在英特尔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帮助下,到2016年已举办八届,在各高校中产生重大影响,截至2016年,共有来自全球100多所高校的1000多支队参加,直接参赛学生人数超过3000人,受益学生人数超过数万人。目前,嵌入式系统专题竞赛已经成为大学生科技竞赛中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十五年来,大赛坚持“以赛促教”的宗旨,以激发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动手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为目标,对促进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进产学研结合的教育模式变革,以及推动国际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王越院士表示:“大赛注重引导大学生关注信息前沿科技发展,并将创意聚焦于助推信息化社会发展、科技强国建设并提升民生水平领域问题,近年来,借助英特尔提供的最新技术和平台,参赛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开展有益实践和锻炼,在提升动手能力、优化知识结构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信息科技能力的提升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仍需继续努力,以期在改革发展中获得持续效果。”

竞赛组委会委员,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炬说:“当前世界范围内新的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带来了新的挑战,急需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引领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创新人才。英特尔将继续发挥产业、技术以及国际化资源等优势,通过支持学生竞赛等高等教育项目,助力中国科技的发展和创新人才的培养,这是我们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长期承诺。”

崔萌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杨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