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第九届全球校友组织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举行

7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九届全球校友组织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暨“思源致远,砥砺奋进”校友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广州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冒巍巍、副主任桑大伟,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留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萍,人力资源处副处长、人才引进与开发中心主任陆琪,来自安徽、澳门、北京、重庆、福建、广东、广西、海南、河南、湖北、湖南、吉林、江苏、江西、辽宁、山东、天津、香港、云南、浙江等国内各地区的校友会,德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英国等国外地区的校友会,金融投资分会、体育运动分会、医疗器械分会等行业校友会的会长、秘书长及校友代表80余人应邀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主办,广东校友会承办,珠海校友会协办。会议由桑大伟主持。

image025.jpg

image001.jpg

会上,桑大伟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为本次会议的召开专程发来的贺信。贺信中,他们代表母校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对本次大会的举行致以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母校校友工作开展的广大校友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广大校友借此契机,在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之际为母校事业发展献计献策,进一步加强母校与校友组织以及各校友组织之间联系和合作,促进资源整合,充分发挥校友优势,传播母校形象,助力母校双一流建设。

image003.png

广东校友会会长俞正平致欢迎辞。俞正平代表广东校友会对参加本次会议的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年来越来越多校友到广东地区发展,思源荣校,为国尽力,在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中贡献交大力量。广东地区校友一直保持着长期的紧密联系,特别是自广东校友会在2011年成立后,增强了广东校友之间的凝聚力,极大促进了广东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沟通。俞正平表示,母校在校友组织的建立与发展方面倾注了极大的心血,他代表全球校友,对母校长期以来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image005.jpg

冒巍巍作2017-2018年度学校校友工作报告。他以“联络聚人、服务聚心、合作聚力”来总结校友工作的经验,并介绍了过去一年母校校友总会办公室的校友工作成效、对各地校友的人文关怀,肯定了各校友组织在聚焦校友多样需求、助推母校扩大影响力等方面的显著成效。此外,冒巍巍明确了校友总会办公室今后的工作发展思路,提出校友总会办公室将进一步发挥校友组织在校友联络、校友活动、母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校友渠道,发挥母校学科优势,助力校友成功,推动母校发展。

近年来,随着母校综合实力的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校友期望与母校在人才引进、深化国际化战略等方面加强合作。为此,会议特别邀请学校相关部门就母校相关发展情况和政策进行解读。

image007.jpg

陆琪就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政策进行介绍。他介绍了我校冲击世界一流的学科群、国际水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形成的基本情况和国际办学竞争力日益提高的发展趋势。他强调,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校明确将“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作为当前及今后的办学指导思想,充分引进高端人才和青年人才,并为高层次人才在住房、医疗、家属安置等方面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支持。他也表达了在校友中引进更多的高层次人才的迫切希望,号召广大校友为母校招贤纳士,聚贤纳才。

image009.jpg

李萍介绍了学校国际化战略和留学生招生政策。她表示,我校长期以来积极与国外高校或机构联合办学,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成为中国高校典范;国际学生规模逐年增大,本科生海外交流交换比例逐年上升,位居国内高校前列。李萍还对校友们普遍关心的国际学生招生专业、申请流程、奖学金申请以及暑期科研实习、高中生暑期夏令营等暑期国际项目等问题一一进行介绍。她欢迎海外校友子女申请就读上海交通大学,同时也希望校友组织协助母校海外招生工作,进一步扩大母校国际影响力,助力母校深化国际化战略。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image015.jpg

image017.jpg

image019.jpg

为促进校友组织之间的沟通交流,提高校友组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本次会议特别安排了“相约羊城,共谋发展”校友组织工作交流环节。福建校友会会长陈少波、广东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韩红英、海南校友会会长陈徽鸿、云南校友会秘书长纳勤骁、新加坡校友会名誉会长王大刚和李清明副会长先后分享了各自校友组织的发展过程、特色活动、管理经验、未来规划、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对母校校友工作的宝贵意见。发言代表还就校友组织群体细分、因人而异的策划、举办“开心、贴心、暖心、齐心”活动,不断推进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招生宣传、学生实践、爱心助学等方面的丰富实践经验,以及校友组织架构的合理构建、校友组织内部氛围的营造、校友资源的协调整合等问题,倾囊相授,为与会校友组织今后的发展完善提供了思路。

image021.jpg

过去一年,又有7个地区校友组织、行业校友组织正式成立。在随后的新成立校友组织见面仪式上,安徽校友会、杭州校友会、湖南校友会、多伦多校友会和医疗器械校友分会等新成立校友组织的校友代表分享了成立的筹备过程,并阐释了未来的发展愿景,他们纷纷表示将努力做好校友凝聚工作,搭建母校与校友之间沟通桥梁。荷兰校友会与西雅图校友会代表因故未能亲临现场,也委托桑大伟转达了正式成为母校校友组织一员的喜悦及对未来的期待。

image023.jpg

在聆听校友们的精彩分享交流后,张安胜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准备充分、过程精彩、内容详实,体现了交大人严谨踏实的作风,并感谢校友们长期以来对母校的大力支持,以及对校友工作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他以“变化与前景”、“质量与内涵”、“规则与规范”三个关键词,肯定了校友工作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傲人成绩,并对未来的光辉前景表示期待。他指出,全球大环境每天都在经历变化,学校及校友工作也处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之中,校友工作要善于抓住变化,把握前景。同时,他表示,做好校友工作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必要条件。校友工作要进一步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与内涵转变,学校将继续充分考虑母校与校友双方的共同发展需求,急母校之所急,想校友之所想。他强调,校友工作要更加注重规则与规范,一套完整的规范可以帮助校友组织取得更为长足的发展。

张安胜还介绍了学校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傲人成绩,他指出,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交大晋升世界60强,前百分之一和前千分之一学科实现双突破,成就令人瞩目。随着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区、医学院浦东新校区建设筹备工作的稳步推进,学校办学规模、内涵、体量将大大拓展,对上海建设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意义重大。与会校友代表深受鼓舞,为母校的成绩及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将深入研究、付诸实践张校长提出的三个“关键词”的希望。

12343454.jpg

会上,同期举行了“思源致远,砥砺前行”校友教育思想大讨论。与会校友代表于会前充分准备,广泛征集所在校友组织意见,形成了“思源致远,砥砺前行”教育思想大讨论校友建言书,建言母校:继续坚持弘扬爱国荣校传统,塑造学子高远的家国情怀,树立“为自强而奋发,为人类多贡献”的远大理想,将个人学业、事业与国家、民族发展紧密联系,把握新时代机遇,在贡献国家中实现自我;继续坚持以德在先原则,铸就师生高尚的人格品行,更加关注师生人格塑造与品德修养,立德树人,培养和造就品德高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继续秉承因人施教理念,成就学生健康发展的终身志趣,寻问学生兴趣点,寻找学生闪光点,鼓励学生自由探索、发现自我,成就学生的人生梦想与终身志趣。与会校友代表同时号召广大校友继续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师资引进、国际化办学贡献校友力量,砥砺前行,助力母校建设世界一流高校,迎接新辉煌!

林嘉伟 陈方玺
校友总会办公室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