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科技重塑中国》新书深圳首发

7月19日,《科技重塑中国》新书发布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在深圳全国书博会上举办。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原副司长许正明出席活动并向读者赠书。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理事长宗俊峰致辞,本书作者、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庆桥发言。发布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

大合影_副本.jpg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新闻出版局的指导下,上海交通大学策划出版了黄庆桥老师的《科技重塑中国》一书,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这本书既注重基础研究,又注重对接国家战略、回应社会关切,以学术研究阐释重大现实问题,体现了上海交通大学学者群体的济世情结和入世精神。

周部长_副本.jpg

许司长_副本.jpg

《科技重塑中国》一书具有广阔的世界眼光和深远的历史视野,说理清晰、剖析精微,写作手法新颖独特、言之有物,接地气、可读性强。该书聚焦高铁、航母、北斗、大飞机等中国十大科技工程,通过对于事实与史料的深入分析展开论述,剖析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道路和经验,并为读者保留了阅读之后的反思空间。该书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融合学术出版、创新主题出版的重要探索,既有学术性、又富感染力,是一本科技和人文交相辉映的主题好书。

本书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 黄庆桥 发言_副本_副本.jpg

本书作者黄庆桥介绍了本书的创作目的和基本特点。他希望通过撰写本书引导读者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黄庆桥说:“我们既不能因为统计数字上的迅速提高而沾沾自喜,也不能因为某些方面的重大突破而骄傲自满,更不能因为在一些领域的落后和差距而丧失信心。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国科技的发展、成长与进步,要理性看待中国科技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要深入理解中国科技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矛盾和问题。总之,我们要做中国科技发展的积极促进派、参与者,而不是反对派、旁观者。”

02.jpg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中国出版协会科技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宝安,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震,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谈毅,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党委副书记刘佩英等出席活动。

书_副本.jpg

来自深圳、广州、海南、上海、浙江、江苏等书店的嘉宾,新华社、光明日报、北京卫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出版商务周报等主流媒体记者以及近百位出版界人士和读者参加了发布会。

吴雪梅 韩兵琦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耿爽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