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培训班举行

7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闵行校区图书信息楼召开。上海交大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副部长陈华栋、精神文明办公室副主任沈丽丹、网络宣传办公室主任陈丽璘,学校各院系、部处、直属单位、附属医院宣传工作负责人、宣传干事、新闻编辑等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宣传部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厚锐主持。

DSC07713_副本.jpg

20180718_034341_126.jpg

20180718_033105_916.jpg

20180718_033206_189.jpg

20180718_033215_323.jpg

01.jpg

胡昊在致辞中指出,上海交大正处于深化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这就要求大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继续推进学校综合改革,高质量实施“双一流”大学文化建设专项,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胡昊希望大家“增强政治定力”“锻炼担当魄力” “提升自身实力”“激发内在动力”“形成协同合力”,也希望通过参加本次培训,进一步助力大家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陈华栋以“坚定立场、把好方向,科学认识意识形态”为主题,为与会人员进行意识形态专题培训。陈华栋指出,意识形态不仅要得到高度重视,更要得到科学认识。马克思主义提出“意识形态是用思想和价值观去引领实践和行动”,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指出“意识形态是话语权的争夺和引领”。他围绕“什么是意识形态”“意识形态贯穿高校办学整过过程”为大家深刻解读了意识形态的内涵、定位、体现。

沈丽丹围绕“校园文化”作专题培训,她从“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上海交大视觉形象识别系统”“文明校园创建”“上海交大校长奖”四个方面介绍了交大从“大格局”到“小细节”,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强调要强化智慧保障和精神支撑,增强院校互动性,促进交大校园文化建设。

陈丽璘围绕“网络宣传”作专题培训。陈丽璘指出,微信为主微博为辅的移动互联新媒体格局已经改变,在“全民皆媒体”的当下,加强网络与新媒体建设力度十分关键。她围绕“舆情工作开展”“网络阵地管理”实例分析,指出“网络宣传”工作面临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形势严峻、监测压力大、校内师生矛盾诉求反馈渠道转移、管控难度大等明显趋势,需直面挑战,分析研判舆情工作新规律。

胡昊发布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文化节方案。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文化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围绕“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树立交大网络文明好风尚”的主题,引领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与发展。

20180718_033421_302.jpg

20180718_033428_910.jpg

20180718_033438_576.jpg

20180718_033445_405.jpg

20180718_075729_812.jpg

在专业培训环节,解放日报社首席记者、上观新闻教育栏目主编徐瑞哲围绕“融媒体新闻策划及内容生产”这一主题,解读最新的高校融媒体动向,分析扩大融媒体传播效应与影响力的重要因素,帮助大家了解如何准确判断新闻价值、把握好时效性和报道深度的平衡、打破时空的局限性、顺应融媒体时代的宣传特性。

新民晚报首席摄影记者孙中钦“用摄影镜头还原新闻价值”,他提出了“快”“准”“舍”三字表现新闻价值的要诀,指出摄影需要“眼快心快”、把握众多新闻内容中最具价值的环节,并与大家分享了摄影构图技巧,强调要善用拍照技巧表现新闻价值。孙中钦为首批特约摄影师颁发了证书。

宣传部新闻中心副主任、新华社特约记者杜欣,上海交大新闻学术网主编孙佳就新闻业务作专题培训,他们强调了新闻报道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就系统操作进行了详细讲解。

魏佳妮
唐自立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