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交大巴黎高科学院召开第十三次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

国际化精英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建成

2018年7月13日,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交大巴黎高科学院)在上海和巴黎两地召开第十三次联合管理委员会视频会议。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副校长黄震,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巴黎高科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校长Elisabeth CREPON、巴黎高科综合理工学校副校长Frank PACARD、巴黎高科国立高等电信学校校长Yves POILANE、巴黎高科国立高等矿业学校国际关系主管Vincent BRENIER代表校长Vincent LAFLECHE出席会议。Olivier DUBROEUCQ代表赛峰集团参会,François MARION代表法雷奥(中国)参会。

IMG_6428.jpg

01.jpg

会上,林忠钦首先向联合管理委员会介绍了交大巴黎高科学院新任中方院长李少远,李少远教授曾是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具有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和深厚的学术背景,他将为学院的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随后,中方院长李少远、法方院长Joaquim NASSAR、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刘增路、副院长马艺馨分别汇报了上半年重大活动、教学事务、国际交流、学生实习以及企业合作等工作。会议认为,交大巴黎高科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多方面成效:

获得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更新认证并获得最长的认证期限,人才培养质量备受肯定。据CTI反馈,交大巴黎高科学院代表了中国和法国最优秀大学的合作水准,上海交大、法国四所合作学校以及企业界对于办学不遗余力的支持、有效的教学质量控制体系以及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和管理团队都保证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完全符合授予6年时效的要求,CTI对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深化工程教育内涵,学生工程实习阶段大受企业欢迎。在与合作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首届学生均已落实实习企业,涵盖了赛峰、法雷奥、华为等各行业领头企业,实习地点遍布中国、法国、丹麦等地。合作企业均十分看好学院毕业生,提供的岗位数量达到了首届学生数量的4倍,学生尚未毕业就已深受企业的欢迎。

国际化交流合作更加深入。下半年将有24位学生将赴法国进行学位交换,28位学生进行学期交流。其中,有20位学位交换生获得中法两国奖学金,整体获奖比例达到83%。上半年,学院接受了12名来自法国合作学校的交流生,进行学期交换以及研究实习,普遍反馈学院授课质量高,参加交大科研项目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交大巴黎高科学院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促成了上海交大、法国合作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多项合作,中法合作办学在交大校内的溢出效应继续显现。

会议还就招生工作、企业合作和年度预算等重要事项进行讨论。会议认为,交大巴黎高科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国际化精英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基本建成。会议要求,首届学生即将毕业,要重点做好毕业相关工作,筹备好毕业典礼,邀请中法两国重要来宾出席。

20180716_034231_772.jpg

Elisabeth CREPON表示,首届学生即将毕业,学院即将展现丰硕的办学成果,法方将邀请重要嘉宾出席毕业典礼,希望使巴黎高科学院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林忠钦表示,交大巴黎高科学院能够取得这些成果,得益于学院全体人员的努力工作,感谢法方一如既往大力的支持。现在正值首届学生毕业的关键时期,应该广泛邀请中国教育界高层、高等教育界的同仁们来共同见证巴黎高科学院发展的成果。上海交大将对学院办学给予更大的支持,建设学院新的大楼。

参加会议的还有交大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巴黎高科集团驻华总监Sylvain FERRARI,巴黎高科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校长国际交流负责人Nathalie BRANGER。

孙晨晔
孙晨晔
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