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闵行区首次开展防汛防台联合应急演练

联防联动演练,共护区校平安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防汛防台应急处置水平,进一步加强区校间的联防联动,有效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各级部门有关防汛防台工作的要求。7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首次联合闵行区、江川路街道开展防汛防台联合应急演练。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防汛防台领导小组组长王伟明,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水务局副巡视员王梦江,上海市教委后勤保卫处副处长南少华,闵行区水务局局长吉玉萍,闵行区水务局副局长赵伟,闵行区防汛办常务副主任孟凡雪,江川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文辉,江川路街道党工委委员、江川路街道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孟彦江,江川路街道副主任、江川路街道防汛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张峰等来到现场。上海交通大学防汛防台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校内师生代表,以及来自闵行实验小学的师生代表共同观摩了演练。来自闵行区、江川街道和上海交通大学的6支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参加演练。演练活动由校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苏卓君主持。

20180711_054838_819.JPG

王伟明作动员讲话。他感谢上海市防汛办和上海市教委对学校防汛防台工作给予的高度关注和指导,并回顾了交大与闵行区的共建历程。双方不仅在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中硕果累累,在美丽校园与平安校园建设上也合作密切,今年合作开展防汛防台联合应急演练又是一项创新性工作。王伟明同时对学校防汛防台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单位进一步提升对防汛防台工作的认识,持续地将防汛防台作为校园安全工作的重点;二是希望各单位增强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将前期准备做实做细,不打无准备之战;三是希望各单位通过应急演练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防汛防台工作的预警机制,并通过此次演练,提升学校防汛防台工作水平,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

20180711_055102_344.JPG

20180711_055444_670.JPG

20180711_055131_138.JPG

20180711_055158_447.JPG

20180711_055225_442.JPG

本次演练模拟了在2018年第8号超强台风“玛莉亚”影响下,属地防汛指挥部已启动防汛防台II级响应,根据《上海交通大学防汛防台应急预案》,校防汛防台指挥部领导、系统各责任单位人员及时到岗。闵行区、江川街道和上海交通大学共6支防汛应急抢险队,80余人,迅速集结,全时监测汛情,严密掌握汛情变化,根据校园实际情况分别进行了临时房屋内人员疏散、封闭危险道路、应急排水抢险、扶正倒伏树木四个科目的演练。在演练中,各单位相互配合、通力协作,使灾情迅速得到控制。

20180711_055349_908.JPG

演练后,与会领导就此次联合演练进行了点评总结。王文辉指出,本次演练不仅是一次应急队伍抢险能力的检验,更是一次思想上的检验。防汛工作任重道远,在台风来临之际,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通力合作,高效完成任务。

南少华特别强调了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上海市教委始终对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非常重视,而防汛防台更是安全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本次上海交通大学与闵行区的防汛防台联合演练,体现和促进了区校联动,很好地检验了防汛防台安全措施的各个环节。

王梦江充分肯定了此次演练工作,并对抢险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他指出,当前,本市已进入台风、暴雨高发的主汛期,防汛防台面临严峻考验。各部门要按照国家防总最新工作要求,坚决落实所有防范措施,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次放松;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宁可事先听骂声,不可事后听哭声,决不允许因为工作疏忽造成群死群伤,决不允许因为工作失职给党和国家造成负面影响。同时,他对下阶段防汛工作展开提出了“四点要求”,即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责任上要落实到位,预案上要严密周到,工作上要严阵以待。加强防汛工作要常备不懈。各单位、各部门以及抢险人员要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练好本领,共同保障好闵行城区的防汛安全。

此次防汛防台联合演练,充分借鉴了区防汛指挥部成熟的演练模式,并与校园实际相结合,不仅检验了学校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更有效提高了相关单位的风险意识和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通过区校联动,更好的保证了台风来临前,应急抢险工作能够有序、高效的开展。

王玥
校园管理办公室
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