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第三届教学学术年会

7月5日,由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学术年会在闵行校区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教学学术:引领教与学的变革”,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70余所高校的300多名教师、教学发展人员和教育管理者的参加。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在大会上致辞,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主持开幕式。

20180709_4.jpg

微信图片_20180709190447.jpg

20180709_3.jpg

林忠钦在致辞中指出: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等教育必须回答好的时代命题。为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上海交大近期启动了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重点聚焦立德、好学、乐教三大专题,旨在推动教育教学理念转变,凝聚教书育人共识,为提升人才培养能力问诊把脉、凝心聚力。林忠钦强调:“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教师要回归“潜心教书育人”的本分,“如何通过更有成效的引导、考核、评价机制,来切实提升教学质量,是需要不断去研究与实践的课题”。

20180709_2.jpg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袁笃平作了题为《学生课程学习行为的观测》的大会报告,他以长期从事教学的一线教师的身份分享了对教学学术的探索和理解。袁笃平介绍了如何从了解和评估学生课程学习的行为特点出发,对教学内容进行科学设计和调整,进而促进学生学习效果的提升。他提出,一般情况下,教师只是大概了解学生的课程知识背景,通过校园环境的感受形成一些对学生学习行为的宏观印象,而缺乏对学生学习行为特点的及时、准确、有效、系统的观测与把握。袁笃平通过作业环节设计,对学生实施即时和长期的学习行为习惯的测量,从实践视角和研究视角得出结论:一方面,对学生学习行为比较准确的测量和解读,有助于找到影响学生学习效果的内在原因,另一方面,教师可以从中发现自身在教学活动中未曾意识到的问题。袁笃平的精彩分享引起了与会老师们的强烈共鸣。

20180709_5.jpg

美国迈阿密大学卓越教学中心教授Milton D. Cox作了题为《作出更大的变革:教师与教学学术密切结合的若干建议》(Making a Greater Difference: Recommendations for Connecting Instructors to the Scholarship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的大会报告。Cox教授自1979年起率先创建了教师学习社区(FLCs),长期致力于教学对学生学习影响的理论研究。他与参会教师们分享了教学学术(SoTL)从问题发现到成果发表的七个完整步骤,并指出,学术社区的建立有助于促进教师的教学学术发展,最后他向大家提出了通过学术社区开展教学学术的16条建议。Cox教授的演讲,对于在我国起步不久的教学学术发展具有很大的借鉴与启示。

20180709_6.jpg

随后,大会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教学学术》创刊号首发仪式。同时,邀请了《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余东升、《教育发展研究》副编审南钢、《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前主编姜嘉乐、《远程教育杂志》执行主编陶侃和《高等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曾伟等担任“对话主编”的论坛嘉宾。五位嘉宾围绕如何开展教学学术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并与参会代表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为大会带来一场教学学术的盛宴。副教务长吴静怡为Cox教授颁发了“荣誉顾问”的证书,为五位主编颁发了“教学学术顾问”证书。

20180709_7.jpg 
大会下午共设有五个分会场,30位教师代表围绕以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多样化教学活动与策略、过程性评估、实验教学和信息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等5大主题,基于前期的教学研究,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来自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和江南大学等参会代表也分享了他们的教学研究成果。五位期刊主编对分会场的研究成果逐一进行了点评,为发言教师及参会者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交流机会。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每年一度举办教学学术年会,不仅促进了本校教师教学学术的的深入开展,也为全国高校教师的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20180709_8.jpg

王竹筠
邬根宝
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