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两位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加盟上海交通大学

自2018年起,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职体系师资引进工作以“高端人才按需设岗、精准引进”为指导,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出重点学科领域,采取与国际接轨的引才方式,全力打造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相适应的一流人才队伍。上半年,成功引进两位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一位是来自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樊春海研究员,另一位是来自斯坦福大学的颜徐州博士。

樊春海,1974年出生于江苏张家港。南京大学学士、博士,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博士后(师从诺贝尔奖获得者Alan J. Heeger教授),2004年起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任职。2014-2017年连续4年入选ESI“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8年7月,作为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全职加盟化学化工学院。

01.jpg

樊春海长期从事核酸界面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致力于发展生物软界面上DNA分子组装、表征和定量分析方法,并实现在核酸分子的生物传感检测和活细胞分析等方面的应用。至今累计发表SCI论文300余篇(他引25,000余次,H因子84);在Nature及其系列上发表多篇论文;多次应邀在《Chemical Reviews》、《Account of Chemical Research》、《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等期刊撰写研究综述。授权多项美国专利和中国专利。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培养的学生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中科院和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等荣誉。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兼任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杂志副主编。入选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英国皇家化学会(RSC)和国际电化学学会(ISE)会士,并获得2019年度美国化学会的测量科学进展讲座奖(Advances in Measurement Science Lectureship Awards)。

颜徐州,1986年出生于江苏连云港。2014年获浙江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在美国犹他大学、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32岁的颜徐州入选ESI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经综合考察和评估,学校决定破格聘任颜徐州正高教职,他将于2018年9月全职加盟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02.jpg

颜徐州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并产生广泛影响: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院士在Chemical&Engineering News中评价其关于发光金属笼的工作是荧光材料领域中的一个重要贡献,并邀其在《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of 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专著撰写一个章节;该成果入选《自然-化学》(2015-2017)十大高被引论文。其关于超分子聚合物的工作多次得到包括清华大学张希院士、香港大学任咏华院士、华东理工大学田禾院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Robert Langer院士等中外著名学者的引用及正面评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Jeremiah Johnson教授、印度科学研究所,Inorg. Chem.副主编Partha Mukherjee教授、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Theranostics主编Xiaoyuan Chen教授等国际知名专家采用其创建的方法在超分子聚合和发光金属笼体系中进一步探索,拓展了功能化应用,在Nat. Chem., Nat. Commun., Proc. Natl. Acad. Sci. USA, J. Am. Chem. Soc.等著名期刊上发表了系列研究成果。

樊春海教授和颜徐州博士是上海交通大学实施人才新政后引进的优秀师资代表,他们的加盟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及相关学科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汪洁
化学化工学院
人力资源处
丁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