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18年首届上海市高校创业教育与指导工作研讨会在上海交大举办

创建沪上高校创业教育与指导协作平台,共享创业指导特色经验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上海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实效,积极助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发起并主办的首届上海市高校创业教育与指导工作研讨会于2018年6月2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研讨会着力于全面搭建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孵化的生态体系,切实提高全市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和学校创业指导工作水平。

着力创建上海首个跨高校创业教育与指导协作平台

20180704_161037_509.jpg

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介绍,为不断夯实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基础,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指导能力和工作水平,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开展了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基地建设。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5所高校成为首批示范基地。其中,上海交大是我国创新创业教育先行者 之一,早在2010年即成立创业学院,并在2016年入选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在创业教育与指导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因此,市教委把举办创业教育与指导研讨会作为上海交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示范基地重要任务之一,旨在为本市高校负责和参与大学生业创业教育与指导的领导和老师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和机会。

5.jpg

研讨会上,上海交通大学牵头发起了关于上海市高校建立创业教育与指导的合作交流机制的倡议,致力于集聚各校特色优势,共建全链条创业课程体系,构筑创业课程、创业导师共享平台,建立创业教育、创业指导、创业学生的跨校交流机制。

20180704_161119_236.jpg

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发起倡议

聚焦可持续创新,驱动高质量创业

在创新驱动发展背景下,聚焦可持续创新既是国家创新创业实践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大学生创业者获取成功的强力基石。

6.jpg

研讨会上,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终身教授、亚太中心主任谢德荪以硅谷IT产业发展历程为例,阐述了以科技创新、产品开发为核心的“流创新”思维和以构建产业生态体系、塑造社会价值为核心的“源创新”思维。创新创业教育不仅是上课和培训,关键是打造行业生态系统,提升创新创业企业容量。硅谷的经验显示他们的创业教育是先做生态,把创新容量先做大。对中国当前的创新创业教育,谢教授认为,在面临中等收入陷阱质疑的背景下,引导和促进中国的创新创业者进行第三次“源创新”是促进中国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

20180704_161634_533.jpg

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导师、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董占斌以他在泛教育、娱乐、消费、社交等领域的成功投资经验为基础,分享了在指导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思路。董占斌认为,成功的创业项目应具备大市场、可规模化、可持续化的特点,在创业指导中应加以重视。

以上海交大为例,青松基金投资过的交大学子项目“掌门1对1”、“Match U”等就属于大市场、强需求催生的优质项目。“掌门1对1”在一对一直播新模式下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定制化学习辅导的教育服务,强大的流量获取能力及较低的获客成本使其在2018年上半年旋即斩获400万新增学员。“Match U”采用自主研发的远程人体智能测量技术提供服装定制服务,搭建数据平台以打造柔性供应链,协助传统工厂快速升级为工业4.0。其定制业务交易量自2017年上线来实现了逐月翻倍增长。此外董占斌指出,成功的创业项目还需要一个引爆点,以加速项目的发展速度。而引爆点包括项目能形成谈论焦点、形成裂变效应等。在大学生创业项目指导中,关注项目的大市场、可规模化、可持续化以及引爆点有助于抓住新一代的“独角兽”。

据悉,上海交大近年持续注重引导和强化大学生创业者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使得在交大不断涌现出创新驱动的大学生创业项目。除上述“掌门1对1”、“Match U”外,还有助力中国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已连接全球30多国3000多项优质技术项目和500多家科技服务供应商的“迈科技”;致力于打造新一代“流程化”团队协作软件,已获得500余家企业数万人使用的“轻流”;致力于为小微型设备制造商提供快速稳定的信息智能化方案,在一年内已完成升级改造近千台工业设备的“联鲸科技”等。

全球化合作为交大创业教育与指导体系再添新亮点

2016年以来,以承担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上海交通大学汇聚校内外资源,着力推进“上海交通大学创新中心”、“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上海紫竹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三个专项建设,逐步建起独具特色的上海交大创业教育、实践、孵化的指导体系。使“让创新成为凝结在交大学子血液中一种精神,让创业成为交大学子生命中一种力量的迸发”的理念和文化在全校深入人心。

当前,上海交大正不断探索推进创业教育与指导的国际化,与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联合举办“暑期创业学校(JES)”,与斯坦福大学合作开展“上海交通大学斯坦福硅谷创业训练计划”,与硅谷创业交流项目组联合开展CUSPEI硅谷实习项目,与瑞典驻上海总领事馆、杨浦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诺贝尔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开展“创新创业交换生计划”等,增进了创业指导的全球化协作。

此次起航的上海市高校创业教育与指导工作研讨会将作为上海交大创业教育与指导体系中校际交流的重要环节,同时也将作为上海市高校创业指导领域交流共享的有效平台。

20180704_161246_500.jpg

创业学院
魏昊卿 江鹏程
樊鹏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