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第13届OpenFOAM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6月24-29日,第13届OpenFOAM国际研讨会(The 13th OpenFOAM Workshop,OFW13)在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召开。OpenFOAM国际研讨会是开源计算流体力学平台OpenFOAM一年一度的盛会,每次会议都汇聚了全球计算流体力学领域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一起探讨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和研究进展。以往的会议主要在欧美各国轮流主办,今年是该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本次OFW13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船海计算水动力学研究中心(CMHL)主办,《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编辑部,上海市船舶工程重点实验室、航运技术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长江学者、上海交大特聘教授万德成担任OFW13大会主席,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研究院所、企业与工业界的专家教授、青年学者、软件开发者和研究生共330余人参加了会议,是历次OpenFOAM国际研讨会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

DSC_5657_副本.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他表示今年OpenFOAM国际研讨会首次在中国召开,是对上海交大在OpenFOAM计算流体力学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高度肯定,本次会议也必将推动上海交大乃至中国在OpenFOAM计算流体力学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OpenFOAM创始人之一、英国Wikki创新公司总裁、University of Zagreb大学Hrvoje Jasak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十分钦佩上海交大万德成教授领导的团队在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与OpenFOAM结合方面做出的开创性工作,并高度赞扬万德成教授在OpenFOAM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影响,OpenFOAM国际研讨会首次在中国召开是恰逢其时,万德成教授担任OFW13大会主席也是名副其实。

万德成教授感谢大家对本次会议的支持,并表示OpenFOAM作为计算流体力学的开源工具和平台,已被国内外众多学者广泛应用于流体计算和流体分析中,本次会议第一次在中国召开,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在OpenFOAM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自主开发高效计算软件的能力,也将给全世界计算流体力学学者提供计算流体力学数值方法研究和软件开发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的交流、讨论和展示平台。

本次会议共收到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260余篇文章。经过评审,会议接收了其中的133篇文章,并收录会议论文集。OpenFOAM创始人之一Hrvoje Jasak教授、加拿大Ecole Polytechnique de Montreal大学Francois Guibault教授、英国University of Exeter大学Gavin Tabor教授、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徐新海博士和上海交大王建华博士在全体会议上,分别做了精彩的大会主题报告。

为期4天的会议共设有44个分会场,有106篇文章进行了报告交流研讨。会议还设立了15个OpenFOAM培训课程,32个海报展示,以及4个小型专题研讨会。与会学者在这些会议交流活动中,研讨热烈,气氛活跃,大家都表示收获颇多。

会议期间,万德成教授主持召开了OpenFOAM委员会和OFW13秘书处联席会议,OpenFOAM委员会成员和OFW13会议秘书长参会。会议充分肯定了OpenFOAM委员会过去一年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取得的积极进展,OpenFOAM各项学术和培训活动取得了出色成效,参与OpenFOAM研究、开发和使用的人数明显增加。各位委员对OFW13会议秘书处及组织委员会成功高效举办OFW13会议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OFW13是一次高规格的成功会议,也是历届OpenFOAM国际研讨会组织最好的一次会议。委员会会议还讨论和遴选了下一届OpenFOAM国际研讨会(OFW14)举办地,确定OFW14将于2019年在德国Essen-Duisberg召开。

各位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给300多位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代表们也因此对上海充满了美好回忆。委员会各位委员对志愿者的高质量服务和辛勤工作十分敬佩,给予了高度赞誉,认为志愿者是本次会议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经过资深专家评审和OpenFOAM委员会确认,本次会议评选出两名“最佳学生报告奖”获奖者和一名“最佳展板奖”获奖者。奖项分别颁发给北京大学博士生王泽坤、比利时哥特大学博士生Brecht Devolder以及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刘洋。万德成教授给获奖学生颁发了奖励证书和奖金。

王建华
梅秋武 谢康迪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