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17-2018学年学生党建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举行

表彰先进 树立典型 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6月29日下午,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党委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在闵行校区光彪楼召开2017-2018学年学生党建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旨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全校各级学生党组织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DSC_5997_副本.jpg

02.jpg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吴静怡,党委组织部部长曹友谊,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学指委秘书长、学生工作党委书记林立涛,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升荣,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鹏,学指委副秘书长、医学院学指委秘书长唐华,党委统战部刘自勋,武装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康健,学生处副处长杨建军,各院系学生工作副书记和学生党建工作指导教师,受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等300余人共同参会。会议由学指委副秘书长蒋立峰主持。

微信图片_20180629235444.jpg

林立涛作2017-2018学年学生党建工作报告。2017-2018学年,学生工作党委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院系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四位一体”育人理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深入推进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不断提高学生党建工作质量。

2.jpg

曹友谊宣读《关于表彰上海交通大学2017-2018学年学生党建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2017-2018学年,学校各级学生党组织和广大学生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了一大批学生党建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经研究决定:授予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史舒婧等10名同学“优秀学生党员标兵”称号,授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蔡一凡等58名同学“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称号,授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姜硕等299名同学“优秀学生党员”称号;授予瑞金临床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等15个学生党支部“先进学生党支部”称号;授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运用‘翻转课堂’理论,创‘微党课’自主学习新机制”等11个项目“学生党建工作创新奖”。会上举行了颁奖仪式。

07.jpg

08.jpg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王仔昌和医学院2012级八年制学生何翌晨作为优秀学生党员标兵代表作主题分享。王仔昌2012年进入交大、2013年携笔从戎,2年部队生活铸就了他钢枪铁塔般的家国情怀。他渴望将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更积极把情怀化为行动。他去到上海干培中心实习,去到湖北黄冈挂职,还去到国家级贫困县驻村学习;他渴望在毕业后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基层,现在的他正不断朝着梦想追赶努力。何翌晨是一位“左手试管、右手柳叶刀”的妇产科女博士,师从生殖医学专家黄荷凤院士,成绩排名专业前五,曾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校级科研项目,获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等23项各级荣誉。她现任校学联副主席、医学院学联主席,致力于医学生社会影响力塑造;她渴望天下太平,更渴望天下无病,未来将致力于胚胎源性疾病研究,希望用“一个细胞”去治好“娘胎里带来的疾病”。

09.jp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制造第二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杨亮作为先进学生党支部代表作主题分享。该党支部由先进材料凝固研究所全部博士研究生组成,现有党员14名,设党小组3个,由课题组间交叉组成。支部工作分为理论研究、学习先进、社会实践、与校同行、健康生活等板块,支部成员年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广泛获得各类国、市、校级等荣誉;面向祖国需求综合发展,毕业后多选择选调生、科研院所等服务国家建设。

10.jpg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宋续明作为学生党建工作创新奖获奖院系代表作主题分享。面对研究生党员占比不断上升,船建学院通过“一严四活”的组织力提升机制,在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力、创造力、发展力、执行力、凝聚力等方面形成合力,着力提升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质量,充分发挥船建学院党委、学生党总支的组织育人、管理育人优势,为研究生价值引领、“四个意识”培养做出了有力探索。

DSC_5981.JPG

会上举行了“重走改革开放路 砥砺爱国奋斗情”——党建专项社会实践授旗暨启动仪式,王伟明和吴静怡共同为实践团队授旗。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全校近1500名学生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组成80余支实践团队,前往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和党支部结对单位,开展包括主题宣讲、红色教育、国情调研、行业观察、联合党日等活动在内的专项实践,在深入基层、深入行业中涵养家国情怀、培养学术志趣,树立在新时代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远大理想和使命认同。

3.jpg

王伟明最后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所有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表示祝贺,对各级学生党组织和广大学生党员在过去一学年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向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坚定有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真正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二是希望广大学生党支部不断提高组织力,创新支部活动形式和内容、探索党员管理新办法,有效把支部党员组织起来,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希望学生党建工作能够在青年学生的价值引领上发挥更大作用,不断拓展党建育人的广度和深度,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投身祖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光荣事业。最后,他强调,学生党员身份绝不是招牌,而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锤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宏伟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大会在全场高唱《国际歌》中落幕。

郭非
梅秋武 舒天楚
学指委思政室
郭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