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5月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学术报告厅闭幕。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在大会上讲话,校领导林忠钦、吴旦、黄震、张安胜、胡近,以及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闭幕会由张安胜主持。

20180510_070320_712.jpg

20180510_065455_362.jpg

20180510_065524_101.jpg

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伟明作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简要回顾总结了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和落实情况,共立案102件提案,占提案提交总数的94.4%,整体满意率达93.1%。在全校上下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之际,代表们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本次教代会共提出93件提案,内容主要集中在人才培养与教学科研、精致校园建设、基础教育和医疗健康以及交通出行保障等方面。提案工作委员会将加强对提案的督办,有效跟踪提案进度,不断提升提案办理的质量。

20180510_065553_225.jpg

校工会副主席张杰汇报了教代会代表团(组)讨论审议汇总情况,对各代表团(组)的讨论内容进行了分类与汇总。26个代表讨论团(组)专门组织代表对《学校年度工作报告》《学校年度财务报告》《教代会与工会年度工作报告》以及《校区融合·共建共享》专题报告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和审议,代表们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和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学校管理和机关工作、校园建设和后勤服务、民生实事工程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20180510_065619_876.jpg

姜斯宪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代表们为学校献计献策的主人翁意识,从民主团结、勠力同心,认真履职、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简朴高效三个方面总结了本次会议的特点。

针对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姜斯宪重点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职工子女教育”、“教职工健康保障”、“教工住房租购并举”以及“优化校园环境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回应。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视察北大并做了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如何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切实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姜斯宪表示,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围绕“立德,好学,乐教”,明确提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去年教师节开展的首届“教书育人奖”评选及表彰工作已经开启良好的示范效应。下一步的工作开展将结合学校实际,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北大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全面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20180510_070246_360.jpg

会议最后,全体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上海交通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医务员工坚定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为早日建成顶尖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264.html

焦斌
武新民
工会
焦斌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