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记忆

归属国防科委

交大记忆

60年代初,上海交大历史上发生了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1961年2月6日,中央决定,将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学院、北京航空学院、南京航空学院、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和西北工业大学等7所工科高等院校划归国防科委直接领导,同时受教育部及当地党委领导。国防科委主管上海交大的任务、方向、规模、科研、基建、干部、保密;教育部主管教学业务,上海市委主管政治思想和日常事务。国防科委和教育部进一步明确:上海交大的任务主要是为国防建设服务,以造船为中心,军用为主,过渡时期军民兼顾;学校规模定为在校学生8000人,设置28个专业。    

1961年4月4日,主管科学技术和尖端武器研制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科委主任聂荣臻元帅接见校领导谢邦治、余仁、邓旭初、张华和教授朱麟五,对上海交大及其他几所国防院校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等方面工作作了明确指示。聂荣臻说:    

这几所学校都是为了培养国防科学技术干部的,毕业出来的学生必须在政治上、业务上是高质量的,真正一个顶一个,不出废品。    

学校的基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必须以主要力量搞好教学。近几年来有不少学校教学秩序打乱了,有许多行之有效的制度盲目废弃了,新的又立不起来,或者立了又不循。教材也有任意修改的。现在要确实研究一下,要把以前一些好的规章制度恢复。教学制度没有经过确实试验证明,不能随便修改。    

提高教学质量,中心问题是提高师资(质量)。“师高弟子强”。(有两个问题)一是教师负担过重,没有充分时间备课和学术研究;一是预备教师多,过早将学生抽调当教师。现在要赶快下决心扭转。    

学生的负担这几年也同样过重,许多时间没有用到学习上。今后一定要使学生的时间真正用在学习上,必须认真贯彻劳逸结合。    

院校的科学研究一定要积极搞。但是科学研究的目的,必须明确主要是为教学服务,提高教学质量。国家委托的研究任务也必须针对学校的特点和条件,不能打乱教学秩序。    

教职人员、师生队伍的纯洁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必须注意要具体分析、区别对待,要掌握一个原则:历史问题看今天,家庭和社会关系看个人,问题看大小。个别老教授即使有些问题,只要不是现行反革命,政治上危害不大,也要继续使用,给予适当安排。    

交大很大了,已经有一万多人了,规模不要太大,主要是提高质量的问题。上海交大主要搞军用造船,同时兼顾民用,海军导弹专业要设弹道式、飞航式两种,机车可转交铁道学院。    

聂荣臻的一席话,点出了上海交大应如何为国防建设服务,教学科研主要抓什么,怎样做好教职工使用等几个关键问题,为今后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之后,国防科委、海军及有关部门在对学校的具体领导中遵循聂荣臻的讲话精神,尤其在经费投入、物质保障以及提供保密技术资料方面给予很多的照顾和帮助。海军先后调拨一条退役潜水艇和一艘快艇给交大,停在黄浦江上,供教学实习及科学研究使用。还拨了一批各种各样的仪器给学校有关专业的实验室。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海军拿出自己生产的粮食、黄豆、水产品等支援学校,改善广大师生员工的生活。    

国防科委副主任张爱萍来学校视察科研工作

随着学校性质及任务的变化,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围绕着办好国防工业院校的要求,调整专业设置并全面落实各项教学工作。学校依据“以军用造船为主,兼顾民用,同时设置部分舰船导弹专业”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对专业设置进行调整。调整中注意对非国防专业的保留,不搞“一刀切”。调整后全校设船舶制造、船舶动力机械、无线电工程、电机工程、自动控制、冶金、机械制造、机车8个系及所属32个专业,师生及教学设备也有相应的归属。在调整专业设置的同时,学校贯彻国防科委有关规定,对原有的教学计划进行了修订,并在培养目标上增加了“国防科学研究和国防工业高级技术人才”的内容。学校改建国防工业院校后,校内各部门接触国防机密的范围越来越广,国防尖端专业的分布扩大到全校各系,势必需要加强保卫保密工作。学校根据中央有关部门的规定,结合本校情况拟定“保密工作计划要点”,建立和健全保密制度,充实专业保密队伍,加强保密教育,不断提高保密业务水平。    

学校在国防部门的直接领导及管理下,所需的教育资源在最大限度内获得了支持,建立起教学、科研工作与国防工业的紧密联系,从培养高素质的国防工程技术干部和承担重大国防科研任务两方面,为新中国国防建设作出了贡献。据不完全统计,1961年至1970年,上海交大向国家输送本科毕业生11620名,其中分配至国防部门工作的有6162人,占毕业生总数的53%。学校一贯重视研究生教育。解放前招收的电信专业研究生,最后一届于1952年毕业。1953年起,学校根据高教部有关规定,每年对外公开招收研究生,并逐步建立研究生培养的规章制度。据统计,从1959至1965年共培养研究生200名。1961至1965年期间,进一步确定科学研究工作在高等学校中的重要地位,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1963年承接国家十年规划任务、国家任务、地方任务、协作任务和自选课题37项,国防科委下达的任务26项,另外还有国防尖端任务、为国民经济服务和基础理论研究任务等课题,并与42个研究单位,51个工厂、企业建有密切的协作关系。1964年,承担国家十年规划任务和国家任务27项,国防科委下达的任务8项。   

上海交大1965年应届毕业生合影

上海交大归属国防科委主管,加强了领导,增加了教育经费,为学校在高精尖学科领域的发展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但也有几个专业较难得到其他业务部门的支持;某些专业的毕业生,因专业面过于狭窄,毕业分配有些困难;还有几个民用性质专业,投入相对少一些,影响了它们的发展。    

作者:晏高钰辑自《三个世纪的跨越》(盛懿、孙萍、欧七斤编著)  

单位: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