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校园

疯狂比心!漫步18个打卡地标,这还是你认识的上海交大吗?

上海交大1896年建校,最早叫做“南洋公学”。上海交大是近代最早由中国人创办的两所大学之一,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所跨越3个世纪、保留发源地与办学地不变的早期高等学府所在地。

上海交大今夕对比

中院、工程院等建筑几乎没变化

正因如此,“上海交通大学早期建筑”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有近一半的建筑都在名单中!几乎整个学校都是打卡点是种怎样的体验?逛一逛上海交大就知道了!

一线打包18个地标:华山路校门—石碑—盛宅—老图书馆—中院—新中院—新上院—工程馆—科学馆—北四楼—执信西斋—文治堂—总办公厅—体育馆—新建楼—史穆烈士墓—五卅纪念柱—钱学森图书馆  

华山路校门  

红彤彤的古典校门,应该是交大主要标志之一了。每个来过交大的人,手机里应该都有校门的照片吧!

因为交大失调的男女比例,所以学生们会戏称校门为“庙门”。

交大建校之初没有正规校门,只有一座牌坊作为结界。现在的大门是1935年建成,红墙碧瓦,门口两个石狮子镇守,特别有气势。

闵行校区的东门模仿徐汇校区大门,也是同款红色宫门形式。  

校门左手边墙上有“漫步交大”的二维码,想了解交大可以直接扫描二维码哦  

一进校门就像是自动隔绝了外面的纷扰,进入到一个纯粹的世界。校门内的梧桐大道,不知道迎来送往过多少人。

初冬季节,梧桐叶已经落了很多,等到春天,新叶长出来,这条道路又是另一种繁盛的光景了。

 石碑

进门右手边是一片卵石铺成的空地,上面有一些石碑、石碾。

石碑是当时学校的界碑,仔细看上面还有“南洋公学”的字样。石碾据说是建校时用来平整地面的。这些应该是交大现存最早的一批痕迹,已经有120多年的历史了。

  盛宅  

梧桐大道左手边保卫室的后面有一栋小楼,那就是盛宅了。这里是交大创始人盛宣怀的夫人为孙辈修建的住宅。

这座3层小别墅已经将近90年了,是典型老上海风格的中式豪宅。

初冬的暖阳透过玻璃照进屋子

仿佛回到了旧时光  

现在盛宅成为了校友之家,一楼有个小咖啡馆,二楼可以参观、聚会。经常有校友们坐在这里聊天,一起怀念过去的青春岁月。

  老图书馆  

梧桐大道的尽头右手边,就是老图书馆的小红楼了。老图书馆是100岁的网红了,花生每次来交大,都会到这里打卡。

图书馆侧边“百年树人”的石雕

是交大百年校庆时校友捐赠  

从石碑空地看老图书馆背后

百年前,交大毕业生们组织集资,筹建了这座三层欧式图书馆。在当年,这里是不折不扣的网红打卡地。

被树木环绕的老图书馆

从上面看,老图书馆是典型的山型建筑

清水红砖,巴洛克式灰白色浮雕,老图书馆外观的每一个细节都独具韵味,超级上镜。1985年,包兆龙图书馆建成后,老图书馆就成为了交大校史博物馆,也是国内第一个以学校发展历史为主题的校史博物馆,有点厉害喔!

图书馆内深色的楼梯与白色墙面的搭配,有种古朴感,爱楼梯照的小伙伴拍起来!

三楼迎面就是

交大建成之初时的壁画场景

目前这里只有3楼对外开放,左右两个展厅讲述了交大120多年的历史以及交大人在各领域的成果。

展厅中间桌台上的留言册

写满了寄语  

以前只是觉得交大学校很不错,但花生慢慢看下来之后,才切切实实体会到交大简直太牛了!  

不管是过去还是当下,交大敢为人先,融汇中西,开创了不少第一。  

除了关于学校的展品,墙面上最多的就是各个年代的交大人群像,可以找一找有没有你熟悉的名人哦~

钱学森的毕业证书

快来膜拜大神!

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6:30,上午10:00、下午14:30各有一场定时讲解? 国定假日及寒暑假期间团体参观需预约  

中院

从老图书馆出来,右手边不远就是中院,这里也是打卡重头戏之一。

中院是校内唯一一座建于19世纪的教学楼,跨越了3个世纪,也是目前交大最古老的建筑。

中院横向足有60多米长,即便是现在,也是上海老建筑里的颜值派。整体建筑对称得很舒服,维多利亚风格的小楼稳重又精致,青墙中有红砖带装饰,长长的开放式走廊、拱顶窗,迎接着每天不停变换的光影。

最初交大是小学、中学、大学一贯制,分为“下院”“中院”和“上院”,中院相当于中学部。

中院侧门

在树影下不小心温柔了时光

现在这里是办公楼,一般不能随意进入,不过只在外面拍拍拍也已经很可了!

中院前的梧桐道,是校园主干道之一,绵延上百米。走在梧桐树下,秋日大片分分钟上线,景色堪比法租界落叶不扫的各条网红街道。

  新中院

新中院在中院的后面,虽然面积只有中院的1/4左右,但也有100多年历史了。

新中院的外墙风格和中院非常类似,两层的小楼像是mini简约版的中院。 

新中院之前曾是男生宿舍,现在成为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

博物馆里面展示了古代航运历史以及“世界七大船王”之一董浩云的传奇人生。

免费开放 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16:30停止入场)

中院和新中院之间,有一个小花园,里面立着一个巨大的铁锚,象征着交大以航运交通起步的初始。

  新上院

新上院在中院隔壁,是当时的大学部。

新上院是1900年建成,不过现在的建筑体是1953年在原址上拆除重建的。所以与旁边的欧式中院相比,新上院更偏中式一些。

灰白色水泥墙体、红色门窗框边,充满了上世纪50年代的感觉。

现在这里是研究生院,看到阶梯教室,侬是不是也会怀念起大学时光呢?

  工程馆

从新上院侧面的小路直走,就是工程馆。工程馆的外形有一种精致理工男的气质,回型建筑方方正正,处处都能治愈强迫症。

红砖墙网红楼梯深褐色与白色壁柱搭配,充满了现代风格。即便是80多年前的建筑,现在看来颜值依旧在线!也难怪,这栋建筑的设计者是邬达克,大师手笔,就是经典。

从大门直行穿过楼道,就是工程馆的露天大院子。里面非常安静,不知道曾有多少研究学者在这里散心或讨论工程学难题。

  科学馆

科学馆在工程馆的旁边,也已经有70多年历史了。科学馆原来叫做“哲生馆”,大楼门上的牌子,是著名书法家于右任题写。

  北四楼

工程馆背后有几栋方位数字名称的小楼,北四楼就是其中一栋。这些清水红砖建筑,让人有行走在老上海街头的错觉。

虽说建筑的名称有些随意,但这里却是中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中最早的无线电台所在地。现在这里是办公区域,不能随意进入哦~

 

执信西斋

这么美的建筑是宿舍你敢信?钱学森等不少交大名人都曾经在这里住过~

执信西斋位于学校北侧,是一栋马蹄形红色连体楼,为纪念革命先驱朱执信而定名。

宿舍门前有一个“饮水思源”的校徽喷泉,校徽纪念碑是1933年校友们发起建成,现在这也成为了交大的标志之一。

宿舍楼外环境简直就是高档豪宅区才拥有的吧!住在这么美的建筑里,还与科学大牛跨时空成为邻居,真是太让人柠檬了!

  文治堂

文治堂是为纪念校长唐文治而命名。原来的“文治堂”在上院,后来学校新建一个大礼堂,就是现在的“新文治堂”。

正在建设中的文治堂

文治堂简约而质朴,大礼堂最多能容纳将近2000人。据说文治堂建成的时候由于经费不足没有装修,学生们自己动手架电源、接水管、挂天幕、配玻璃……交大人实力硬核!

  总办公厅

交大大草坪的西侧连续三栋打卡点,分别是总办公厅、体育馆、新建楼。总办公厅曾是历任校长办公的地方,也接待过不少国内外重要人物。从外观看,这里的确有行政中心的严谨感。

内部就是典型的民国装饰风格,里面各类格纹地砖很有特点~

 体育馆

  体育馆紧挨着总办公厅,把学生活动场馆和行政中心修建在一起,也是很奇妙。体育馆是老式建筑,设计者杨锡鏐也是百乐门舞厅的设计师。

  

交大非常重视体育教育,所以当时体育馆修建的也非常先进,原来馆内有跑道、乒乓球、台球区域,甚至还有室内游泳馆。

现在体育馆还在使用,里面有个健身房,不过仅对校内学生开放。

  新建楼  

新建楼是老建筑中年纪最小的一个,完全看不出来这么有现代感的建筑是60多年前的设计。新建楼一直是教学楼,现在为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史穆烈士墓&五卅纪念柱  

交大见证了太多的历史变迁,交大人也有不少成为历史中的一份子。

史穆烈士以及在“五卅运动”中牺牲的陈虞钦、吴恒慈,都是交大人精神的见证。 

钱学森图书馆

不同时期的钱学森

男神必须来压轴!钱学森可以说是交大人中,最显著的人物之一,以至于交大专门为他建立了一个纪念馆。

钱学森图书馆在交大西北角,地铁10/11号线交通大学站2号口出来就是。场馆橙红色外墙上,有拼贴出来的钱学森肖像。

从正门进去,花生就被足有3层楼高的红色倒金字塔给震撼到了!

  


  
  一片片红色的板子上面,印着钱学森的珍贵手稿。

  

 展馆的圆厅矗立着中近程导弹实物,“两弹结合”实验用的就是这个型号的导弹。21米贯穿场馆4层,这才是真正的硬核!

虽然名为图书馆,这里其实是一个纪念馆,展示了钱学森的生平。

1929年9月,钱学森以第二名的成绩考取了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后留学美国,是著名科学家冯·卡门的得意门生。

场馆中展示钱学森一家四口

终于踏上回国轮船时的合影

关于男神的标注实在是太多了,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导弹之父、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

冯·卡门甚至曾向美国空军科学顾问组推荐钱学森,也难怪有美国人评价:无论在哪里,钱学森都值五个师。


港真,馆内的颜值不输任何网红艺术馆。

  

第二展厅科技感十足,白色为基调,主色调是明年流行色,在这里姑且叫科技蓝吧。 

顶着天花板的锥形展板展示了钱学森的珍贵手稿和著作,从缝隙向内看,还会发现里面播放的影片。

第四展厅有一个玻璃书墙通道,两边满满的都是钱学森的藏书及著作。

旁边的机器上可以检索钱学森著作、手稿,虽然不一定能看懂,但是膜拜一下大神还是可以的~

花生在看展的时候,已经完全被钱学森圈粉了,颜值与实力并存,这才是真正应该追的星啊!  

免费开放 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16:30停止入场) 

除了高颜值、有故事的建筑,交大的校园景色也实名美丽。

初冬季节的银杏、枫叶、梧桐,树叶变色,落叶纷飞,一个校园打包了整个秋天。

银杏

  

银杏最佳打卡点是中院背后的小花园和淮海西路校门内。

中院后的银杏这时候最美,叶子已经全部变黄,风一吹,就有叶子飘落,每一秒都美成了壁纸。 

银杏映着中院的老建筑,有一种旧时光的味道,让每一个路过的人都想停下来拿出手机记录这份美好。

除了银杏,小花园里还有几颗枫树,红黄相映,这西红柿鸡蛋的配色,才是秋叶应有的样子呀!  

淮海西路校门内有3棵大银杏树,银杏叶经常落满路边和草丛。走在树下,花生感觉自己就是韩剧女主本主!

 

枫叶  

除了中院背后的小花园,枫叶的最佳观赏点是在执信西斋对面的路边。

整个交大校园里,这里的枫树最大。现在的时节,枫叶从开始泛黄、变红到深红,不同程度的颜色层层叠叠,可以直接拿来做手机壁纸了。  

你还记得与你一同从枫叶下红着脸走过的人吗?

  

华山路校门内石碑小花园也有枫叶小道哦,一不小心就能遇到在树下散步的喵星人。

大草坪 

除了赏秋叶,交大的大草坪也是超美的打卡点。

这时候的大草坪有些枯黄,却也别有一番美感。草坪开放的时候,经常会有学生和来校园参观的人坐在草坪上小聚、玩耍。

北侧草坪中了十几棵大树,即便是冬天也是绿荫如盖。

交大校园里的秋树还有很多,法学院、执信西斋以及操场侧面的杉木,已经变成了古铜色,意境满分。

逛完学校,最后去交大西餐厅吃一顿,来结束这趟行程吧。

交大西餐厅在小食堂的旁边,这家不只在学生中人气很高,有很多校外的人也经常慕名来打卡。

首推意面系列,一整盘意大利肉酱面20元左右,性价比超高!

海鲜茄汁奶油烩饭,米饭软糯,每一粒都包裹着奶油茄汁,还有大颗虾仁在里面~  

猪排饭、罗宋汤、芝士焗土豆泥也是这里的高点餐食哦。

在这里喝下午茶时光也不错,一小快蛋糕,一杯热咖啡,甜甜暖暖地度过一整个下午~

  

不止学校实力一级棒

校园也美爆了!

现在流行的网红元素

都是交大玩剩下的

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

实名羡慕!


  


  

  来源:这里是上海

  责任编辑:金雪 祁洁


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