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校园

超燃快闪,万人合唱!交大学子用青春告白祖国!

 “我爱你中国,我要把最美的歌儿献给你”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

  超燃快闪,万人合唱

  庄严宣誓,青春热诚

  交大人以行践知

  用青春告白祖国!

超燃快闪、万人合唱

倾诉爱国衷肠

万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开学典礼前的暖场“快闪”,为新生们带来一场生动的“沉浸式爱国思政课”。

  43名师生代表或从观众席中走出,或从体育馆门口进入,挥舞着国旗,唱出心中对祖国最深的热爱。

本次快闪曲目不仅包括《我爱你中国》《今天是你的生日》等老歌,也加入了青年学子喜爱的《稻香》《青青世界》等歌曲,甚至还有交大学生原创的《心动南洋》。师生们用领唱、合唱、阿卡贝拉等方式进行演唱,既宏大高远,也趣味十足。

快闪以《我和我的祖国》高潮作结,引起现场万余名新生和家长代表与演唱人员一同高唱。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

  我要把最美的歌儿献给你

  我的母亲,我的祖国

  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愿你月儿常圆儿女永远欢乐

  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这是儿女们心中期望的歌

  青青从哪里来

  青青从你的眼波中来

  从你的梦境中来

  南洋秋风,红旗飘飘

  在这东海之滨的上交

  定格最初的梦想,心动南洋

  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

  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

  微微笑 小时候的梦我知道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

  我最亲爱的祖国,你是大海永不干涸

  永远给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

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海交大师生用这场别开生面的快闪活动迎接2019级新生,共同唱响爱国情怀。


开学典礼,立下青春誓言

开学典礼现场,全体新生和家长共同观看了原创微电影《爸妈》。

影片通过展示真实的生活、朴实的话语,体现出父母与孩子之间真挚美好的感情,展现了父母和孩子对于未来生活的期待与祖国发展的展望,流露出浓厚的家国情怀。

林忠钦校长以“勤奋为学,爱国荣校”为题发表主题演讲。针对如何成为“第一等”人才,林忠钦为全体新生提出了建议,勉励每位交大学子以刻苦的磨砺成就真才实学,以奋斗的青春接续交大辉煌。

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王维克作为教师代表,与2019级新生分享大学要完成的两件事情:“长大成人”和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业。王维克鼓励大家把个人兴趣同国家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联系在一起,勇担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

通过国家西部专项政策进入农业与生物学院的2019级新生李乐天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说:“这里‘交通’着的,是天与地,是学与思,是过去与未来,是现实与理想。我们将继续大步行走于追梦的路上,勇敢诠释青春的活力与昂扬。”

全体新生起立庄严宣誓,并合唱交大校歌。全体交大人将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党委书记姜斯宪以“思源致远·天地交通”为主题给新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溯源交大历史、概览今日交大,并深情寄语这群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的“新交大人”。

  


  以行践知,青春告白祖国

“小我融入大我,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开学典礼过程中,高年级学生代表、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90后”博士生梁晴雪作了“青春告白祖国”专场主题宣讲。

本硕博期间,她以行践知,把实践作为第二课堂,先后赴国内15个城市、海外5个国家实践交流。循着改革开放的步履,调查上海自贸区人才培养需求;奔走于复兴之路,探索高铁枢纽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缘于社会实践的指引,她更是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西藏去,深入7地(市)开展调研,足迹遍及边境一线、偏远农牧区,走近藏民族、学习藏文化、与藏族同胞交朋友,参与助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工作。

她用最深情的告白,勉励学弟学妹,了解自己的能力与长处,明白时代的需求和方向,选择去祖国最需要大家的地方。

在这个夏天,还有近8000名交大学子和梁晴雪一样,用脚步丈量了祖国的土地,而这堂社会实践课是全体学生都要修读的思政必修课。

今年,上海交大在继续打造“大实践”育人格局中,新增了学生“行业教育社会实践”课程,引导不同年级学生群体深度参与,加深对专业相关的行业认知以及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体会。

在注重实践的同时,上海交大还提出探索“课程思政”,构建“大思政”格局,打造思政课教学的交大范式。上海交大将“读懂中国”系列课程与思政课程深度融合,回应大学生精神发展需要。根据各门课程教学大纲和学生成长需要,将教材内容凝练为10个左右教学专题,加深拓宽教学内容,使课堂教学更有针对性,形成了“价值引领青年精神成长”专题化教学体系。该课程也成为具有交大特色、国内领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

在交大的引导下,交大学子们通过实践,亲身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的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的伟大成就,在实践途中共同喊出“交大,为祖国点赞”,用实际行动、用实践的征途,向祖国告白!

盛大而深挚的合唱

稚嫩而坚定的誓言

真诚而热忱的告白

  交大人用青春的声音传达爱国情怀

  用青春的力量书写新时代的华章


   | 上海交大融媒体中心

       来源:校团委 体育系 教工合唱团 新闻中心 等  

  摄影:梅秋武 魏江洋 金晓晖 池松恒 朱申杰

  郑文鑫 隋思哲 曹凯钦 钟廷海 等

  视频指导:张亚光

  视频摄制:冠杰文化传播

  值班编辑:尹静一

  责任编辑:金雪 祁洁


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