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校园

展览:阅读之美

  
  

阅读之美 

  
  

  

  
  

       偏见始于无知,最好的办法是通过阅读来完善。阅读的目的就是为了行走,继而通过行走后的阅读去印证世间是否繁星闪耀,是否长河流淌;是否有宇宙的真理,是否有伟大光荣正确;是否有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之分,是否有悲悯和谦卑之痛;是否有外婆的澎湖湾,是否有乡间的小路;是否需要寻章雕句,是否需要冥思苦想;是否有思考和智慧的痛苦,是否有无知无畏的幸福;是否to be,是否not to be。

  
  

  

  
  

展览简介

本次展览所展示的摄影作品均出自顾晓光《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书籍,选取其中约50幅作品展示给观众,笔者通过旅行中的镜头记录下来的这些千态万状的阅读状态让我更多地体会到阅读者在喧嚣世界中的那份宁静和深沉,那种上帝视角下的卑微和自我内心的谦逊。用文字来描述这些创造性观察,记录他们所拥有的,发现他们未察觉的。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18年4月18日——2018年5月18日

  展览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 主馆副展览区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

  
  

作者简介

顾晓光,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图书馆员、博士生,著有《旅行之阅阅读之美》、《拥书权拜小诸侯》。

  
  

本次展览以摄影集《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为主线展开,作者顾晓光经过十年旅行,在走过四大洲多个国家期间用镜头记录下许多与阅读有关的照片,照片中的阅读者不分年龄、性别和身份,阅读的地点也不局限在书店、图书馆和教室,这些纪实摄影也恰好记录了一系列信息展现方式的变革。

阅读的天空大不过内心的牢笼,旅行是透过牢笼喘息的最好方式。作为现代艺术的摄影让旅行生活更加丰富,但却不仅是目的地原样重现般的影像复制,而是通过旅途中偶遇的人来记录阅读美好的姿态和体验多样的人生。

美国摄影师安塞尔·亚当斯(Ansel Adams)认为摄影不是举起相机那么简单,一张照片里投射出摄影师看过的影像(电影)、读过的书、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我们在时空、影像与文字的交错中丰富着各自的视野乃至心灵。

  
  

  

文字、图片来源—顾晓光《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