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校园

课程预告 | ICCI产业调研课之上海中心—城市地标在创新创意时代的品牌打造

作为陆家嘴核心区超高层建筑群的收官之作,上海中心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高楼,也是上海新的城市文化地标。


除去高度这一特征,在创新创意时代,上海中心还做出了更多的思考:如何做出上海中心的核心竞争力,从而获得在陆家嘴超高层建筑群的主动权;如何结合“互联网+时代”,更广泛地进行传播营销;如何在文化打造、文创产品衍生上,做到创新突破,同时满足市场需求?



此次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将调研上海中心,目的以上海中心为蓝本,探讨城市地标如何在互联网时代,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如何在衍生品打造上,文化打造上,活动引入中,完成创新创意?


公司简介


上海中心位于中国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核心区,主体建筑总高度632米,地上127层,地下5层,总建筑面积57.8万平方米,是一座集办公、酒店、会展、商业、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垂直城市。


充分考虑建筑与区域乃至城市空间上的交互关系,上海中心选择632米的建筑高度,以使其与周边420米的金茂大厦和492米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在顶部呈现优美的弧线上升,营造出更加和谐的超高层建筑群,并将作为上海的新地标,与东方明珠电视塔等其他陆家嘴标志性建筑一道,共同勾勒出优美的城市天际线,展现浦东改革开放的成果和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时代风貌。


课程信息


调研时间:2018年4月3日14时至16时30分

地址:中国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479号

课程教授:王昊青博士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全球文创合作与教育发展中心主任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传播研究院副院长

课程导师:

王海荣

上海中心大厦商务运营有限公司 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分管观光、衍生品业务。


葛路宁

衍生品部负责人


高逸骅

衍生品部设计,2012年中国建筑艺术“青年设计师奖”环境景观概念设计奖银奖。2013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014年获英国伯明翰艺术设计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优异毕业生。毕业后留校任教,成为英国伯明翰艺术设计学院首位亚洲人访问讲师。加入上海中心衍生品团队后,致力于衍生品的设计研发、上海之巅品牌店视觉设计、施工与软装,以及与合作商协同企划。


调研问题


1.请问上海中心如何从经营上、文化打造上、文创衍生品售卖上走出与东方明珠塔、金茂大厦等摩天大楼不同的道路?

2.上海中心118层的文创商店贩卖的大多是以上海中心建筑本身和上海著名建筑为元素的文创产品,请问上海中心文创产品总体的销售情况?文创产品开发的整体思路?

3. 上海中心如何有效引入优质企业和活动,以匹配自身的高端品牌形象? 

4.上海中心当前最大的盈利来自哪块业务?如果未来要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考虑往哪个方向切入?

5.上海中心在上海文创50条出台后有什么新的发展方向和侧重点?



ICCI产业调研课程福利来了!

本期继续对外开放3名文创产业观察员!

创想社、Xclub 俱乐部会员、上海交大学生生涯发展协会优先哦!

即刻报名,
欢迎文创同行,欢迎各校学人,
成为文创产业观察员,

(调研结束后需实名提交“观察员笔记”)
与ICCI同学共赴前沿文创企业现场,
聆听业界大咖分享经验!
不限年级学院和专业!

报名方式:

关注文创学院微信公众号,发送“姓名+联系方式+单位/学校”到后台。



来源:全球文创合作与教育发展中心

编辑:魏江洋


文创学院IC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