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郑杰予:青春飞扬,致远逐梦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郑杰予 农业与生物学院 首届致远工科荣誉计划 本科四年级

4.jpg

她多次获得包括国家奖学金、致远荣誉奖学金等荣誉,入选首届致远工科荣誉计划;她是学校国际化办学的亲历者,曾赴牛津大学交流学习,在斯坦福大学完成暑期科研,并入选农生学院2+2项目赴康奈尔大学留学,攻读双学位。她是同学眼中的第一人,是上海交通大学历史上第一位入围罗德奖学金最终候选人的本科生。

青春飞扬,多彩生活

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热爱运动,是老师和同学们给郑杰予的标签。老师们看到她都会说,“她对学习总是那么投入。”“她的学习成绩总是让我们觉得要追上很难”,同学们喜欢和她开玩笑,但话语中总有一些无奈,因为学习成绩优秀的她,在别的方面也表现出众。2014年一入学就入选交大礼仪队,也是交大励志讲坛的成员,凭着流利的英语,多次接待来自世界各国名校的校长学者们。在校两年期间,她均为校运动会农生学院举牌礼仪引导员。她富有爱心,周末时她经常和守望协会的同学们一起到社区医院看望老人们、给老人们唱歌、为临终的老人送上关怀。作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她是校学联学习经验讲座的嘉宾,将自己的学习经验分享给大家。她也给许多致远工科的同学们讲自己英语学习的方法,帮助大家应战各种英语考试。她还是致远工科荣誉计划招生宣传片的导演和女主角,被致远的同学们亲切地称为“郑队”。她还与致远工科的同学一起去斯里兰卡做志愿者,参与英语教学和自然保护活动。作为一个交大学子,她深知这个起点很高,舞台也很大,需要不断的去尝试,才能让青春绽放。

精于科研,环历全球

在交大这个鼓励学科交叉,提倡国际化的平台,她更是如鱼得水。大一时,出于对科学研究的热爱,郑杰予加入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王永亭老师的实验室,奔波于闵行校区和徐汇校区之间,参与缺血性脑卒中基因疗法的研究。她作为课题组的一员,和师兄师姐一起在stroke上发表了重要论文。大一暑假,她和致远物理数学方向以及致远工科的学子一起,赴牛津大学学习交流。期间她被老师选为领队,以出众的英语交流能力和领导能力,给牛津大学哈特福德学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二下半学期、她以GPA 3.91的优异成绩获得交大的2+2项目交流资格,赴美国常春藤名校康奈尔大学留学,继续她的工科学习。在康奈尔大学,她没有忘记母校的厚望,参与食品科学和生物医学工程跨学科科研项目,在康奈尔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Schaffer&Nishimura实验室里探究高脂饮食对阿兹海默症的影响。2017年暑假她还赴斯坦福大学骆利群实验室进行了为期3个多月的暑期科研交流,她作为唯一一个国际本科生、在来自全世界的优秀硕士生博士生们指导下研究神经系统发育的秘密。随着视野的不断提升,她的研究之路也越来越清晰。

恩师引路,致远逐梦

大一时,出于对神经生物学浓厚的好奇心,郑杰予去旁听致远生命科学方向何士刚教授的研讨课。师者父母心,何教授也注意到了这个勤奋专注的女生。致远学院创新求是的扎实学风深深的影响了她。大一下学期,她以农生学院总成绩第一名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第一名的身份,入选第一届致远学院工科荣誉计划,正式成为致远大家庭的一员。

2016年的大三上学期,何教授鼓励她去参加第二年年底的罗德奖学金的申请,并指导她在这一年中对人文情怀、社会问题、个人价值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的讨论。大四时,经过了全球候选人的多轮面试,她被组委会确定为2018年度罗德奖学金中国区14名最终候选者之一。她是这组入围选手中最年轻的一位:在最终面试环节中,她从美国回到上海,与来自全国的顶尖选手汇聚一堂,展开激烈的角逐。罗德学者的评定标准除了学术表现外,还包括个人特质、领导能力、仁爱理念、勇敢精神和体能运动。罗德奖学金的评委都认可:能进入最终面试的学生,都在这些方面有着极其出色的表现。虽然最终她没有入选为罗德学者,但是对于当时年仅20岁的她,未来的路才刚刚开始。她在申请过程中感受到了致远学院对她的强大的支持——何教授和她一起复盘第一轮面试的录音,并一直鼓励她过程重于结果:“你只需要做好真实的自己。”虽然结果略有遗憾,但她相信,未来,她还是会为了人类科学技术研究和人类人文社会进步而不懈追求。

思源致远,天地交通。四年的大学时光匆匆而过,刚刚踏进交大校门时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面临毕业的郑杰予,在母校、恩师的培育下,即将成为致远工科荣誉计划的第一批毕业生。今年初,剑桥大学向她抛来了橄榄枝。作为诸多海外深造的致远学子之一,她将赴剑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每一次擦肩而过的相遇,都是心灵的成长;每一次失之交臂的碰撞,都是梦想的升华。

郑雯瀚、郭仲秋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