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徐文彬:知行须砥砺,远志任风流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徐文彬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试点班-机械工程 2015级本科生

从国家奖学金到唐立新奖学金,他是专业第一的学习尖子;从优秀国创到Robomaster地区赛,他是砥砺求索的科创大牛;从科协部长到学神学霸俱乐部主席,他是活跃又有亲和力的模范学长。徐文彬,这个在学院中几乎无人不知、以嬉笑挥洒的姿态闪耀着的名字,聚焦着万千钦敬的目光。但他和同龄人一样,也曾有过挫折、有过迷茫,更有奋斗挣扎后的成长。荣誉的背面,是他勤奋与执着的勋墙。

file.jpg

三载追光科研路

“痛苦,”回想起第一次大创经历,徐文彬笑着如是形容,“毕竟当时什么都不会,但确实学到了很多。”他在大一时成为了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利用手机传感器及其处理芯片的飞行控制系统”的立项人,最终通过不懈努力升级成了国家级项目,并在大二上学期以丰硕的成果考核优秀。

在此之后,他投身于有关机器人的PRP项目“‘机器美猴王’3D快速成型及甚多自由度机电一体化驱控技术”,其中部分成果作为F13级的国际毕业设计夺得学院一等奖。同时期他还参与了导师负责的项目农业装备科研项目,研究番茄采摘机器人的运动规划。

对于机器人,徐文彬有着一种近乎执念的情怀。大二时,他参加了“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17机甲大师赛”并作为队员获得了东部地区一等奖,见证了交大首个战队的成立与成长。他对人形机器人尤为感兴趣,问及原因,他难掩话语中的自豪,“就好像自己成了造物主一样。”

谈到科研经历中的收获,徐文彬表示,知识与技能只是一部分,合作的精神和攻克难关的决心更为珍贵。回忆起在致远湖畔调试无人机到中暑的那个中午,和准备机甲大师赛时与队友共度的一个个不眠之夜,他感慨良多。“都是痛苦的回忆啊,”他打着趣儿讲起这些故事,随后又正色道,“但真的,都是无以复刻的财富。”

济世传薪服务怀

徐文彬一直以来便期望能看到双创精神在校园中蔚然成风。秉着服务的热情,徐文彬携手另外两位同学一同创立了上海交通大学创新创业协会,并在2016-2017学年担任副社长,为学校的双创建设增砖添瓦。与此同时,他在学院的学生工作也没有一点松懈。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科协事务部部长、学神学霸俱乐部主席任上,他负责学院的学风建设、新生机械赛的筹办、生涯规划和学风建设类讲座的举办等多项事务,促进了学院新生科创素质、动手能力的提升,为全院同学提供了来自学长学姐的全方面事务经验指导平台。

在“学在交大”的背景下,徐文彬积极参与了学院学业帮扶制度的创立。“就是让成绩优异的学生和帮扶对象结对并长期跟踪、反馈,”他介绍道,“在2016级同学中进行试点反响良好。”此外,他还参与完善了学业资料的共享体系,举办了以毕业去向、暑期科研等为主题的学风建设、生涯规划类讲座。“为同学服务嘛!”他半开玩笑地说到,但这些活动着实对推动学院的学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徐文彬也是各种群聊中的活跃分子,但人前插科打诨的他却是一个耐心的倾听者与建议者。对于学弟学妹们询问的关于学习生活、科技创新及生涯规划等方面的问题,他都会一一认真解答。在学弟学妹面前,他也丝毫没有架子,与大家打成一片。

传承的情怀是他服务精神与前进动力的源泉。“之所以我能不落人后,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来自学长学姐和同学们的激励。回顾我在交大的两年多时光,认识了很多厉害的人,他们的背影一直都是我的目标。这样的目标成为了我努力的方向,也让我有动力去超过他们。所以我也希望能够给学弟学妹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希望有一天我也有资格成为他们努力的目标。”

行止报国赤诚心

为磨砺自己,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徐文彬在大一时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谈到入党的动机,他说道:“刚进入交大的时候,有一句标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曾国藩也曾说过:‘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要经过历练,才不负青春。虽然我们现在可能还会有些迷茫,但在不久的将来,相信我们会对祖国的建设有自己的抱负和理想。”

徐文彬积极地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他举例到,中国现在各个方面都在变强,作为其中代表的钢铁企业正在不断崛起。中国每年制造八亿吨钢铁,是世界钢铁产量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八亿吨解决不了中国对高端材料的需求。我们的国家还有大量的技术难题要去克服,急需要造出这些我们急需的高精尖材料。“那些高精尖材料的研发任务应该落在谁的肩上?当然是作为党员的大学生们,也就是我们,或者说,最应该去承担这一任务的就是我们。”他还以我们的学长钱学森先生为榜样,“他用一生投入到国家国防和航空航天事业的建设,这才是我们应该效仿的对象,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

现在,徐文彬已经通过多项考核,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并即将转正。“但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我会尽力向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看齐,也希望老师和同学们监督我,”他说道,“希望自己在将来也能不忘初心,拒绝随波逐流,拒绝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律己克难骋远志

问及在忙碌的工作和科研中仍能保持好成绩的秘诀,徐文彬笑道:“哪有什么秘诀,学习真的需要刻苦。”在忙碌的大二学期,他曾遇到两场考试之间需要参加比赛的情况。在熬夜复习后接着和队友熬到一两点,在如此艰苦的处境下,他仍然稳住了成绩,将大学生涯中第二次国家奖学金收入囊中。

一路走来,徐文彬着实遇到了许多困难和挫折。从学习、科研、生活中的难关,到自身的缺点,他都一一克服,三年来他的成长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从青涩到渐渐成熟,从思想浮躁到有自己的追求并且逐渐学会以平常心处事,他积累了一定的思想、学习、科研和学生工作经验,也取得了许多成果。

谈及未来,徐文彬计划本科毕业后继续留在本专业,并有出国深造的打算,随后投身工业4.0的浪潮中去。“我可是要振兴中国制造业的男人!”这句话虽听起来像一句玩笑,但他笑意中坚定的眼神,正闪烁如朝阳。

水崇源 《益友》报社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