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范娇姣:以工为锦,以文添花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范娇姣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5级本科生

深谙“水涨船高”之理,她从压线考进交大到综合测评班级第一再到拿下国奖、唐立新奖学金,实现了破茧成蝶的美丽蜕变。深谙“严于律己”之理,她披着朝霞的光辉早早来到教室,又踏着闭馆的歌声走出新图,从未有一刻愿意放松。深谙“锦上添花”之理,她交出了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也广泛涉猎文学艺术领域,用人文艺术的彩线在工科生涯这块锦上绣出了绝美的四溢春光。

坚守学业,让优秀成为习惯

作为一名从高考竞争十分激烈的河南考进交大的学生,她从小便习惯了追求卓越,追求优秀。所谓“水涨船高”,进入交大面对强劲的同学,她知道若要优秀便要付出更多的汗水。于是“严于律己”成为了她最基本的准则,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渗透出了她超高的自律性。两年来,她一直保持着六点起床、十一点睡觉的习惯,寒来暑往从未间断。  

图书馆更是成为了她的“家”,从大一起,她便相信“不知道去哪的话,就去图书馆吧”这句话。于是她几乎天天与图书馆相伴,除了睡觉,几乎不在寝室待着,她明显感到,图书馆的气氛更能促进她达到“宁静致远”的学习心境。  

勤思好问也是她把知识打扎实的途径。在同学眼中,她似乎有问不完的问题,一下课她就拦住老师不断提问。而这些问题正是她反复研究教材、讲义和作业后产生的疑惑。平时把这些疑惑解决掉,将会使她在期末复习时省下大把的时间。她还特别擅于“抱大腿”,乐于向其他学霸请教。她高数做不出来,便晚上到他人寝室问题,做完了打印店的没答案的卷子,立马去找其他同学讨论答案。她从不以学霸的名号孤高自诩,她有的只是勤学好问的精神。这使得她在身边优秀同学的影响下更上一层楼!  

在她眼中,学习是一种让自己变强大的途径。在学习中习惯性地质疑、提问和反思,她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进行锤炼。  

深入艺术,让人文点亮心尖

她对于梅贻琦先生心怀高山仰止之情,而他教育思想中的核心便是“通才教育”。于是,“以工为锦,以文添花”便成了她对自己的定义。  

她爱读书时心灵归寂的宁静,家中一本读了四遍《红楼梦》和一扇映入法国梧桐的窗子使她与书结下不解之缘。大学里,她怀着兴奋之情加入“领读者”社团,参加校阅读演讲大赛并拿下一等奖,参加“西南行思,爱国礼贤”行走式阅读研学活动并获暑期社会实践三等奖。她一次次流连在书营造的世界中,感到书就是洒进人间的光。  

她爱钢琴,醉心于音乐在指尖游走的柔美。从肖邦到坂本龙一,从巴赫到车尔尼,每天她都要抽出一个小时,通过指尖流动的音乐,与他们探求灵犀。音乐能柔软她的心灵,调和她的心;或激昂或舒缓的曲调也是作曲家笔下的社会百态的缩影。  

她爱绘画,画笔下的世界源于生活,但却抛弃了生活的冗杂,实现了灵与形的和谐统一。不论是莫奈的蓝还是提香的红,不论是素描的细致刻画还是马克笔的光影交错,不论是水彩的飘逸灵动还是丹青的饱含诗意,她无时无刻不从画中汲取养分,滋养内心。  

她还爱博物馆,上海震旦博物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苏州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云南、广东、湖北、宁夏省博物馆等等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她常常与博物馆中的文物产生巨大的情感共鸣以至于眼眶被泪水浸润。在她眼中,博物馆就是华夏儿女精神的家园,一件件凝结着中国人智慧的文物就是华夏五千年历史的缩影。  

坚定入党,让使命融入心中

她向党组织靠拢的故事应当从那一份入党申请书开始,入党申请书的落款日期便是她18岁生日的第二天。入党这条路少不了艰辛和砥砺,她在与老师、优秀党员同志的交流中不断思考,打磨自己的意志,锻炼自己的能力。在研究党史的老师娓娓道来的故事中,她感受到革命先辈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赤子情怀;在星夜下与优秀党员同志的谈话中,她坚定了迈向党组织的步履和信心;在朱健、林立涛等党校老师的理论授课中,她感受到学校乃至社会对于党员同志的期望。她从一次次的理论授课、党员谈话中汲取了信心,获得了使命感。  

交大从哪里来?正所谓“甲午战败,交大为民族复兴储才而生”。她清楚地意识到越是优秀的人,越应该去承担更多的责任,尤其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到更广阔的环境中去,长成一棵参天大树;要在祖国的发展主流中,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要选择大风大浪的环境来锻炼自己,绝不满足于一隅一角安逸的生活。  

帮扶同学,让进步不再奢侈

自大二下开始,她凭借优异的成绩和丰富的辅导经验成为了生活园区和机动学院的学业辅导员,帮助过许多同学,包括来自马来西亚的一位重修《数理方法》3次的学长、考研的学姐、同年级的同学等等。她总是尽心尽力,勤勤恳恳。从深夜十一点和同学在寝室楼走廊中的认真讲解,到微信上随时的问题解答,再到追着帮扶同学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她的帮扶早已落实到一点一滴中。  

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她与一位试读学生和一位韩国留学生同学分别结成一对一辅导关系,讲解的课程覆盖几乎所有的专业课。这两位同学都是因为打游戏成绩急剧下降,压力很大,困难也很多。范娇姣不仅提供他们学业帮助,还从思想上给他们鼓励。最终范娇姣帮助他们顺利通过所有考试。  

其实,学业辅导早已成为范娇姣自发的习惯。临近期末的时候,在课程微信群里,她总是十分活跃,主动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在图书馆里,范娇姣总是一占就占四五个座,因为太多同学要求要和她一起复习。现在同学们总是亲切地称范娇姣“娇娇姐”,甚至有同学说:“我根本不用老师答疑,只要有娇姐就够了!”她获得了2017年度金牌学业辅导员的荣誉称号,实至名归。她希望能够继续保持着热忱,把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扬光大,让同学们都能够体会到学在交大的快乐,重新绽放自我!  

走在美丽宁静的图书馆中、宽广大气的宣怀大道上,范娇姣时常都能感受到,在交大学习是幸福的、是自豪的。为了把握住短短的本科四年时光,她万分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学习的时间,牢牢抓紧每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像一只蚕一样不停地汲取、吸纳、转化,终更上一层楼,铸成大器。未来,她志向投身科研,伫足于时代的洪流中,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益友》报社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