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名师

范金燕:为人师表,言传身教

交大名师

为人师表,言传身教

——记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范金燕教授

名师名言

■ 对于教师,最高的评价是学生的肯定;看到学生取得进步,是老师最高兴的事。

■ 老师教给学生的,不只是对课题的思路,更有对科学的思考;学生能够从老师身上获益的东西,除了学问还应该有治学与人生的态度。

■ 好高骛远,不如脚踏实地;足履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范金燕教授长期以来在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的岗位上默默奉献,2017年教师节之际,她荣获了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这次获奖是对范金燕教授多年来兢兢业业教学和科研的肯定,是一个实至名归的荣誉。此前在2017年2月,范金燕教授已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是10位获奖者中唯一从事数学研究和教学的女科学家,此外,她还获得了2017年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2002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毕业后,范金燕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任教。她说:“当数学教师既是我的爱好,也是我愿意追随的事业,我的人生理想是当一名好老师。”         

范金燕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她讲授了《最优化理论基础》、《矩阵理论》等多门数学基础课程。如何把抽象复杂的数学问题讲得透彻又有趣,易于学生理解和接受,是范金燕一直思考的问题。她举例说,最优化里的最速下降法,在现实生活中,就如同盲人爬山,利用拐杖感知山坡的坡度,沿着山坡最陡的方向往前爬。所以,看似复杂的东西背后或许是最简单直白的道理。因此,在教学上,她力求用简洁直观的方式解释抽象复杂的数学问题和数学方法,把自身的理解、分析和思考带入到教学中,这种化繁为简、深入浅出的授课方法,使学生们对深奥的数学理论和方法产生兴趣,变得更加积极主动的探索数学世界的奥妙。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常常是下课了还有很多学生围着我讨论问题,”范金燕欣慰地表示,“现在的学生都非常的聪明,思路也很活跃,与他们的交流既解答了他们的困惑,也带给了我很多的灵感,教学相长”。教学过程中,范金燕也常常将最优化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融入课堂教学之中,希望学生们学有所得,能够利用所学的知识和方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作为对范金燕优秀教学理念的回馈,她讲授的课程深受学生们的欢迎,课堂常常座无虚席。         

对待教学,范金燕一直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上学期她的脚意外受伤了,她谢绝了学院老师的热心帮忙,而是由她的先生背着她去教室,然后咬牙坚持上完课,这令学生们非常感动,同时也感到无比钦佩。         

除了课堂教学,范金燕每年还精心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从论文的选题与设计、试验的实施、到论文的撰写与修改完善,都倾注了范金燕大量的心血。         

为复杂世界寻求“最优解”

范金燕一直强调教学与科研并重,她主要从事最优化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在同事和学生眼里,范金燕是个热爱科研事业并为之不懈努力的人。         

非线性方程组是范金燕一直的研究方向,已经潜心钻研多年。她在此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成果,提出了非线性方程组的高阶Levenberg-Marquardt方法和信赖域半径趋于零的信赖域方法。这些成果提供了非线性方程组的高效算法和新颖的理论分析技术,推动了Levenberg-Marquardt方法和信赖域方法的发展,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被国内外工程界专家成功应用于无线通讯、自动控制等实践领域。         

近年来,范金燕的团队在完全正优化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们解决了完全正填充这个一直未解决的NP-难问题,提出了完全正逼近问题的半正定松弛等级算法等,为特殊矩阵的分解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技术,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更强有力的全新的计算方法。         

范金燕说,自己几乎没有灰心丧气的时候,“问题的难度总是有的,但我从来没定过什么高目标,只要努力了,顺其自然就好”。一只笔、一叠纸、一台电脑,还有时刻在思考的大脑,这就是数学家的全部“家当”,“数学是一个相对自由的学科,只要心里记着这事,研究随时随地都在进行着”。         

目前范金燕担任着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Management Optimization、Journal of the Operations Research Society of China、《计算数学》等学术期刊的编委。         

为人师表,言传身教

范金燕一直认为,教书育人,这是时代赋予教师的天职,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礼记》中说:“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徳也”。一个只埋头教书的教师,充其量只能是个教书匠,只有既教书又育人的教师,才是一个好教师。         

范金燕说,“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是教师的人格魅力,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方式,教师的言传身教会在学生的身上长期发生作用,甚至会影响他们的一生。在培养研究生方面,范金燕常常以亲身经历教育自己的学生,从事科研“要具有敏锐的目光,学会发现问题”。她鼓励学生研究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广泛阅读文献,尤其要大胆猜想、深入思考、细致研究,争取做出原创性的成果。         

数学研究是一个不断求索的过程,过程中难免会有挫折。专注于选定的研究课题,心无旁骛,不畏难,不急躁,踏踏实实,不轻言放弃,深入、反复、积极的思考,到了一定的积累后,总归会有突破口,会有成果出来。做出好的成果固然好,做不出也要摆正心态,顺其自然,知足常乐,这是范金燕在科研道路上一直坚守的信条。         

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范金燕说,“老师教给学生的,不只是对课题的思路,更有对科学的思考;学生能够从老师身上获益的东西,除了学问应该还有治学与人生的态度。” 她常鼓励学生多参加学术活动,多提问,多与老师、同学讨论交流,多向别人学习。“在学术交流中多提问,能使我们把不懂的东西变成懂的东西;能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考虑同一问题;也可能让我们发现新的问题,从而去解决问题。所以要大胆的提问,大胆的猜想。逐渐学会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原创性的成果。”         

为了方便学生们在研究中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随时与她讨论,范金燕大部分的工作时间都在办公室。她常说,数学研究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刻苦努力。 她勤奋努力、不断在新的领域开拓创新,也许正是这种“无声胜有声”的言传身教对她的学生们的成长成才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们刻苦钻研,解决了最优化研究领域中的多个难题,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获得了多项奖励。只要一谈起她的学生们,范金燕总是会滔滔不绝,如数家珍,由衷地高兴。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学生与老师的关系问题上,范金燕说,自己的导师,在职业道德、教学方法、管理学生等方面毫不保留地给了她许多的指导和帮助。范金燕坚信,有导师的指引,学生们一定可以少走许多弯路。她坦言“我导师坦荡的胸怀、严谨的科研作风、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深深的影响了我,我希望自己能够严以律己,言传身教,将这些优良的品质传承下去。”         

在与学生闲谈时,范金燕经常对他们说,为人是第一位的,要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她还鼓励自己的学生多参与学校内助教工作,希望他们有机会体验教师的酸甜苦辣,也会时常讲起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验,指导他们如何成为一个好老师。她的多名研究生助教工作认真负责,获评“优秀助教”,她对此感到非常开心,也非常欣慰。她常说:“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脚踏实地,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均衡发展,一步一步优化他们的人生。”         

【名师名片】

范金燕,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数学科学学院教授。2002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最优化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在非线性方程组和完全正优化研究领域中提出的理论和发展的方法,为正则化方法的研究和特殊矩阵的分解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技术,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更强有力的全新的计算方法。2017年,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