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孟雁:立足管理岗位,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孟雁

服务之星

20180423_031336_856.png

【服务格言】

■ 尽心、尽力、尽责做好每一件事。

■ 一流学院建设需要敬业、专业、高效的管理服务支撑。

■ 立足本职岗位,努力为学院改革发展奉献管理智慧。

2001年3月进入上海交大以来,她一直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在管理服务岗位上工作十数载,在党建、人事、宣传等基层工作中爱岗敬业、真诚服务、勇于创新,围绕学院改革发展大局,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支撑,她就是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孟雁。    

兢兢业业,服务育人,长期工作在管理一线

从学院日常事务的服务者到强有力机关队伍的建设者,孟雁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工作在管理服务第一线。在机关管理岗位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她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恪尽职守,甘于奉献,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大而难为,不因事多而忘为,不因事杂而错为,认真处理好每一份公文,统计好每一份数据,接待好每一位师生,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此外,她还注重理论和业务学习,夯实履职尽责的能力基础,成为学院发展历程中诸多改革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践行者,为学院机关队伍做出了示范,当好了表率。    

从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到“双一流”建设,为打造与学院快速发展相适应的机关队伍,她以“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窗口为目标,强化服务意识、奉献精神,倡导全局观念和协作意识,发挥每位成员的长处和潜能,通过进修培训、轮岗挂职等形式,提升管理人员的服务水平。她还关注每位成员的职业发展,通过职员选聘、年度/聘期考核、评奖评优等措施,推进管理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在她的带领下,学院机关形成了一支团结奋进、勇于奉献、活力高效的队伍,各部门工作在全校受到了好评,每年都会获得校文明班组/窗口、文明岗等称号,党政合署办公室还获得了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学院工会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妇女小家等荣誉。    

面对行政审批手续繁琐、耗费大量时间精力的情况,她迎难而上,结合服务特点和师生需求,带领机关七个办公室梳理重要事务,明确了职责、简化程序、规范流程,制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编制了包括本科生教学、研究生教学、人事服务、国际化及外事服务、实验室管理等在内的系列文件汇编,成为学院师生的办事指南,为学院师生提供最便捷的服务。    

锐意改革、创新实践,为学院建设上水平提供服务支撑

作为学院主管人事和财务工作的负责人,她以“合理配置资源、优化人员结构、健全分配激励机制、形成人才合理流动”为目标,锐意创新,为学院重大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学院多年的人事管理工作中,孟雁关注每位教师成长规律,在学校分类改革的框架下,按照学院工作部署,她积极推进学院分类改革,进一步明确不同岗位类型的职责和要求,构建多元评价体系,使教师“各尽其才”。考核评价是人事管理工作的核心和基础,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能够正确引导和激励人才队伍的发展。学院于2009年在全校率先进行教职工聘期考核,在孟雁的牵头下,学院制定并不断完善《教职工聘期考核办法》,根据岗位类型细化分类考核指标,注重内涵发展和过程管理;规范考核流程,注重中长期学术评价和岗位考核,探索教师分流渠道和流转退出机制。目前学院80%的教师已经历了三轮聘期考核,不仅平稳分流了一批教师,同时也促使更多教职工严格履行岗位职责、提升自身能力水平,追求更高的学术目标。    

学院的快速发展需要一支素质高、服务好、水平强的工程实验队伍,针对这一突出问题,孟雁按照“1+N+X”的工作思路,通过“实验室主任+固定编制人员+流动人员”的人员结构模式进行管理,她牵头制定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办法》,设立实验室管理办公室,成立实验室管理督导组,重新梳理全体工程实验人员,对18个系所实验室进行分类,通过选聘等工作完成了各系所实验室岗位的设置、人员的转岗分流;实行分类管理,明晰岗位职责,合理提高薪酬待遇,实行以岗位和贡献为基础的评价和分配制度;加大实验室人员的引进和培养力度、促进技术传承和创新。    

学院作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和校内各项改革的排头兵,2014年被列为学校首批综合预算改革试点单位。如何围绕年度工作重点、统筹利用好各项资源、激发办学活力?孟雁围绕这个目标不断探索尝试,协助学院领导对学院长远发展目标主动规划、全盘考虑,以需求为导向,合理规划学院收入和支出预算,盘活存量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收支平衡。通过不断修订《目标、资源、任务考核实施方案》,形成“人员费统筹”制度方案,建立了教职工收入随学院事业发展增长机制;通过《新进教师薪酬和科研启动经费管理办法》,设立新进教师支持培养机制;统筹业务经费,资助课程和教材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学生科技创新等,建立科研反哺教学机制;通过修订《财务管理办法》,制定了《财务报销管理细则》和《教学实验用设备及耗材购置管理办法》,完善资金管理制度、规范审批程序,构建了“统一领导、统筹管理、分级负责”的财务管理体制。    

传承创新,追求卓越,营造学院特色文化氛围

孟雁特别珍视学院百年文化积淀,2013年学院建院百年之际,她牵头组织编纂院史、校友文集、《范绪箕传》,举办纪念大会和范绪箕教授百岁寿辰等系列活动,弘扬交大的百年优秀办学传统;2016年建校120周年之际,她牵头制作成果展示、历史沿革、捐资助学等特色主题展,全方位展示学院的办学特色、标志性成果,打造学院特色名片。在她的努力下,学院的环境文化建设获得了“校园文化建设优秀项目”一等奖、文明创建特色项目、连续两年获校园示范单位等称号。    

她锐意创新,面对网络化、信息化时代发展趋势,在全校范围内率先编辑制作电子版工作简报,至今已连续制作两百余期;她与时俱进,用新媒体拓展新思路,借鉴国际高校宣传发展趋势,改版中英文网站和宣传册,推出学院官微,打开对外展示的窗口;通过建设学术海报墙、系所宣传展板等展示学院学术和科研成果,弘扬“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良好风尚,倡导文化育人,提升学院的软实力。   

在孟雁的眼里,学院不仅仅是一个工作单位,更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她心系师生,总以师生利益为先,以一件又一件的实事将学院对教职工的关心落到实处。面对生病或有困难的教职工,她主动探望;面对教师的需求,她主动落实;在她的努力下,学院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建设了全校第一家院内咖啡厅,开辟了健身室、妈咪小屋、教工之家等活动空间,改造了茶水间、会议室等,为师生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还通过开展青年教师联谊、教职工健身培训等文体活动,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孟雁用近二十年的坚持、执着和奉献,赢得了学院师生的广泛赞誉,在普通、平凡的管理岗位上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优秀”。   

【个人简介】

孟雁,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组织人事先进工作者。她带领的党政合署办公室获得了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