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荣耀·感恩·梦想”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首届致远荣誉计划毕业典礼举行

7月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首届致远荣誉计划毕业典礼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举行。34名授课教师与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代表,130余名毕业生家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致远学院名誉院长张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致远学院院长徐学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吴静怡,以及上海大学副校长、致远学院原常务副院长汪小帆,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书记吴蔚一行,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梁杰教授等特邀嘉宾,学校相关部处和院系领导以及致远学院全体班子成员、行政人员,共同见证了首届致远荣誉计划184名毕业生获颁致远荣誉证书的庄严时刻。

116f725350c1e9aedd639b669ecc550d3f22c865

本次毕业典礼分为“荣耀·感恩·梦想”与“最致爱”颁奖典礼两个篇章,分别由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章俊良,毕业生代表化学方向沈佳琪和工科方向刘蓝晴主持。

荣耀·梦想

徐学敏首先致辞。作为致远学院院长,她满怀深情地回忆了首届致远荣誉计划毕业生的青春足迹,细数同学们在“交叉互融,追求卓越”的致远大家庭的四年里取得的成就。但“周围人眼中成功的人生,未必就是人生的成功”,在远行之际,她提醒同学们放慢脚步,思考人生的意义。“致远人面临的,是人类21世纪的14大科技挑战;致远人要解决的,是125个重要的科学问题。因此,作为致远人,决不能让人生停留在外界的评价之上,决不能沉溺于个人的小确幸之中。”她提醒毕业生们,将自身对成功的追求与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紧密相连;她希望“致远人”不忘志存高远的初心,不仅仅满足于投身当前科技的洪流之中,而要超越自我,创造历史,争做人类崭新知识体系的发现者、创立者,成为未来技术的奠基人。终身保持对学术的追求,永攀科学高峰。

王伟明宣读优秀毕业生名单,21名同学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吴静怡为获奖代表颁奖。

37名同学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校学位办主任王亚光,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震,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仰颐,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兆国,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为获奖同学代表颁奖。

致远学院与交大改革开放后创办的试点班一脉相承,都秉承交大培养“第一等人才”的使命,希望所培养的拔尖学生拥有更高的人生追求,承担更高的社会责任。2012年,在时任校长与致远学院院长张杰院士的推动下,首届试点班校友、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沈南鹏在致远学院设立“致远杰出学生奖学金”,支持学校进一步集聚优质教育资源,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自设立以来总计已有77名同学获奖。张杰院士宣读了2018年“致远杰出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曹喆燚等15名同学获得该奖。致远学院名誉院长张杰院士、物理学方向项目主任郑杭教授、计算机科学方向项目主任俞勇教授、生命科学方向项目主任何士刚教授、致远创新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邵志峰教授为获奖同学颁奖。

张杰院士对“荣耀”“感恩”“梦想”三个主题词进行了解读。结合电影《奇迹男孩》(Wonder)中主人公的经历,他希望同学们带着荣耀离开致远学院的同时,意识到身边的每个人都有可贵之处与值得学习的地方,继续追求卓越。作为一位父亲,他回忆了女儿为实现前往肯尼亚难民营重建当地孩子生活信心这一梦想所做出的努力,感谢首届致远荣誉计划毕业生带给他的同样的感动。“我们送孩子上大学,让他们受最好的教育,希望他们有更美好的未来,但是这些孩子想给我们一个更美好的世界。”面对在座的家长,张杰院士如是说。他还介绍了“致远一期”谈安迪在四川锦屏山两千多米深的山底六年如一日投身PandaX实验项目的经历,希望首届致远荣誉计划毕业生能如谈安迪一样,永怀梦想与激情,体验每天被梦想叫醒的幸福。

汪小帆自2010年起担任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为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倾注了大量心血和精力,也始终关心着致远学子的成长。毕业生代表化学方向肖竹君和工科方向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罗晶为汪小帆颁上“致远特别贡献奖”。汪小帆回忆了致远学院带给他的感动,他说,“在致远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做梦,做梦真好!”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每一位致远毕业生的成长都离不开最亲爱的老师们,他们是同学们求学过程中的引路人,让夜航不再迷茫。物理方向项目主任郑杭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他回顾了致远荣誉计划的初衷,希望同学们继续培养致远学院所强调的自学能力和交流能力,在科研路上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交流讨论中充分表达自己。他希望每位毕业生一如既往保持进取心,始终“Keep moving”。

毕业生代表计算机科学方向杨闰哲,工科方向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钱班廖书恒讲述了他们在致远逐梦四年的故事。从相遇到别离,他们回忆了在致远学院经历的坎坷与挫折,收获的幸福与喜悦。廖书恒说,“愿一生,与诸君,终以天地为棺椁,以日月为连璧,以星辰为珠玑。”临别之际,除了不舍与留恋,致远人更多一份豪情与壮志,杨闰哲说道,“我相信,在告别致远以后,我们的求真之旅,才刚刚开始。”

致远学院副院长叶曦教授宣读获得“致远荣誉证书”的学生名单。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李从明,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卡的,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贾金平,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志勇,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张丽清,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夏利娟,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丽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朱申敏,教师发展中心顾问、致远荣誉课程建设委员会委员高捷,教务处副处长兼致远学院副院长陈峰为首届致远荣誉计划全体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

思源·感恩

“伤心失意时,是父亲坚实的臂膀为你遮风挡雨;迷茫踌躇时,是母亲暖心的话语为你擦去泪滴。他们的关心,是放假回家时一桌丰盛可口的家常菜;他们的不舍,是离行返校时一个塞了又塞的行李箱;他们的思念,是远方求学时一通嘘寒问暖的碎碎念。平平淡淡,无微不至;他们的爱,一生铭记”,同学们将“最致爱”之“无微不至奖”颁给全体致远毕业生家长。

“三尺讲台,承载的是他们传道授业的责任;一根粉笔,书写的是他们教书育人的梦想。披星戴月,留下的是他们默默耕耘的身影;十年一日,见证的是他们孜孜不倦的操劳。他们是学术的领航者,更是人生的指路人。诲人不倦,是对他们最好的概括;桃李芬芳,是对他们最高的赞美”,同学们将“最致爱”之“桃李芬芳奖”颁给致远学院全体授课教师。

20180708_060433_103.jpg

“是他,细数你上学路的匆匆脚步;是他,心疼你考试周的勤勤恳恳;是他,陪伴你实验室的潜心钻研;是他,见证你四年来的汗水荣耀。四年很短,他提醒着你奔赴下一段旅程;四年很长,他充实着你从青涩走向成熟。南洋肇兴,北冥致远,毓精英之标秀,爝火永辉;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母校训诫,长存心间。”临别之际,毕业生们将“最致爱”之“饮水思源奖”送给了母校,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母校的留恋。数学方向杨宇钦、物理学方向张宇檀、生命科学方向许艺能、计算机科学方向张嘉恒、化学方向王笠人、工科方向孔令坤6名同学代表首届致远荣誉计划全体毕业生向母校赠送礼物。徐学敏和王伟明上台接受这份诚挚的感谢。王伟明回顾了六月初77、78级校友入校四十周年返校时的场景,对几十年后本届致远毕业生相聚的时刻充满了期待,同时也表示欢迎大家随时回来看看。

明天·你好

首届致远荣誉计划184名毕业生中,将有95%继续深造,超过一半人读博。他们中的101人即将奔赴海外求学,45人进入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学,其中包括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牛津大学等世界顶尖学府。选择国内深造的73人中,有人将就学于清华、国科大等,最令人欣喜的是今年有59人留在母校上海交通大学继续学习,其中5位入选了首届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

毕业典礼在全体毕业生合唱《明天你好》中落下帷幕,愿首届致远荣誉计划毕业生永葆初心,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赖鹏程 孙殷彤
致远学院
沈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