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致远学院举办首届致远荣誉计划毕业生座谈会

7月3日中午,致远学院首届致远荣誉计划毕业生座谈会在闵行校区行政B楼418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与同学们亲切会面并深入交流,来自首届致远荣誉计划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化学、工科六个方向的26名毕业生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回顾自己四年的本科生涯,并对学院及各自专业方向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兼致远学院院长徐学敏,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常务副院长章俊良,副院长叶曦、陈峰,党总支副书记吴晓玲,物理学方向项目主任郑杭,化学方向项目主任孙淮,工科方向项目副主任熊红凯及学院全体行政人员出席。

150031d47a333b580814acff67c8ff5f0f4beebf

章俊良主持会议并介绍了第一届致远荣誉计划毕业生的整体情况。184名毕业生分别来自6个方向、31个专业,其中174人(94.6%)选择继续深造,首届工科方向毕业生全部选择继续深造;有94人(51.1%)选择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理科方向毕业生直博率达70%,学术引导成效显著。根据2017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毕业生中有95人进入世界排名前100的学校,占51.6%;45人进入世界排名前20的顶尖学府,占24.5%,毕业生受到世界一流名校欢迎。在学校优异论文评选中,理科和工科方向各有五篇入选,占全校优异毕业论文总数的25.6%,崇尚科学,热爱研究成为了致远荣誉计划学生的内生动力。

随后,毕业生们从自身发展出发,逐个畅谈在致远四年学习与生活的感受。同学们纷纷表示,致远学院好奇心驱动、以科研为导向的培养模式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跨学科交叉氛围、众多与国际一流大师交流的机会、丰富的海外研修机遇与资助,让他们有机会了解各学科前沿发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科研方向。感谢学院致远传承的氛围,给了同学们强烈的集体感和归属感;感谢思政及教务老师的倾情奉献,第一时间帮助每一个同学解决个性化的困难。

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四年大学生活很充实幸福,致远作为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汇聚了最好的学生和最好的老师。即将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学位的张嘉恒同学谈到,致远学院有一群最优秀的同学,与他们一起学习促使自己奋发向上;致远学院有一批最优秀的教授,项目主任不仅提供学业上的指导,更是生活中的良师益友;图灵奖得主John Hopcroft对中国教育事业的投入与期望令人感动,也激发起了同学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从而转化为努力学习的动力。

同时,毕业生们就进一步开放跨学科选课、扩大学院物理空间、简化行政事务手续、加强学生课外兴趣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即将前往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攻读博士的李慧琛谈到,理科生也要有人文情怀,因为理工科的学生最终还是要跟这个世界打交道,她希望学院能开设更多人文学科的讲座,人文学科不仅可以培养人文情怀,也常常能为找到科学研究的方向提供灵感。

林忠钦在最后讲话。他表示,致远学子拥有很好的学习伙伴和学习条件,非常高兴大家都能收获满满。同时,他对首届致远荣誉计划的毕业生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终身都要有更高的学术追求,始终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第二,希望同学们提高自己的合作交流能力,善于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第三,希望同学们扎根中国,海外学成归来后能学以致用,为祖国的建设、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孙殷彤
致远学院
沈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