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教育部学位中心领导参加上海交大教育思想大讨论

6月21日下午,交大教育思想大讨论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座谈会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召开。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副主任林梦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毛军发,各学院主要领导及机关部处领导等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徐学敏主持。

DSC_5037.JPG

DSC_5038.JPG

DSC_5045.JPG

黄宝印以《双一流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回顾了我国40年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梳理了高校从211、985到“双一流”建设的发展方略,对高校“双一流”建设提出了建议。他提出,当前我国“双一流”建设处在历史最佳时期,也面临着极大的机遇和挑战,新时期“双一流”建设应突出新理念,有“形”更要有“魂”,彰显中国特色;避免固化,更要避免泛化;要久久为功,避免急功近利。他强调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基本理念,以世界眼光对国际大势进行科学判断,以历史眼光对发展方位做出准确把握,以全局眼光对肩负使命保持高度自觉,以一流眼光对未来走向做到高端引领,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DSC_5057.JPG

林梦泉就第四轮学科评估作了关于《学科评估和论文送审》的报告,围绕“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学科声誉与社会贡献”四个方面介绍了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改革的重点,他表示第四轮学科评估建立了学科评估方法的“中国模式”。他还对交大第四轮学科评估的优势与不足进行了分析,并表示应当理性看待学科评估的结果,重在发现短板根源,科学采纳指标。

DSC_5067.JPG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光对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做了简单介绍,报告了近几年学校在这两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正在推进的若干改革举措。部分参会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对博士生招生指标、学位论文送审以及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提出了一些建议。

郑雨涵
梅秋武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