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朋朋哥哥”做客上海交大 约会萌娃共度“六一”博物馆奇妙夜

有温度的博物馆故事为孩子串起身边“中国记忆”,15年义务讲解使家庭爱上博物馆

两千年前的馒头是什么味道?七千多岁的筷子是用什么材料做的?宋代时期竟然有“裤袜”?5月27日晚,第五届书香中国“十大金牌阅读推广人”、第九届薪火相传中国文物故事杰出传播者“朋朋哥哥”张鹏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堂【Mini Tang】·‘六一’特别企划”专场,为小朋友们带来《倾听博物馆的声音:朋朋哥哥的时光笔记》分享会,讲述奇妙的文物故事。朋朋哥哥通过珍藏在博物馆的文物小故事,带领全场孩子们感受了博物馆的奇妙,还给到场的爸爸妈妈们一些方法和建议,使他们和孩子一起爱上博物馆。

20180528_083346_251.jpg

古代馒头工序多:有温度的故事让孩子感受中国“舌尖上的智慧”

“大家知道我们经常吃的馒头是怎么做出来的吗?”朋朋哥哥的问题一抛出,就引发了全场小朋友们的兴趣,大家纷纷开始举手,跃跃欲试。要做出香甜可口的馒头,小麦、石磨、酵母、蒸锅都必不可少,而所有这些,在遥远的古代,就都已经存在。朋朋哥哥首先为孩子们讲述了小麦的种植和传播的历史,接着,不同时期蒸锅、三联甗、汽锅的展示,也让大家理解了古代烹饪方式的不断改进。

朋朋1_副本.jpg

“大家觉得这两样工具能加工面粉吗?”两张古代石磨的图片,让孩子们都瞪大了眼睛,感到无比新奇。石磨的出现,是古代饮食从粒食到粉食的重要转折点。说完馒头的历史,朋朋哥哥又为大家讲述了四千年前面条的故事,并带领大家惊奇地发现,唐代的大文豪杜甫,竟然也给凉面作过诗。随后,七千多岁的筷子、古人剔牙的工具、古人制作冰块的办法……一个个新奇的故事娓娓道来,生动形象的图片,风趣易懂的语言,朋朋哥哥带领大家继续了解着更多古代的饮食历史,令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古代“舌尖上的智慧”。

宋代竟然有“裤袜”:和古人“打照面”带孩子穿越古代生活

“大家听说过‘一双裤’‘袴与裈’‘袴褶装’吗?”这些新奇的词语引发了全场小朋友的好奇心。结合一幅幅生动的古代服饰图片展示,朋朋哥哥一边和大家讨论古人的生活习惯、古代服饰的优缺特点,一边为大家讲解不同时期的服饰演变。唐朝的小袖袴褶装、宋代的满档裤、两千年前的袜子、一千年前的裤袜……这些与当代生活依然有着密切联系的文物,生动真实地还原着古代人们的日常生活,让孩子们似乎能够走进几千年前的世界,与古人们真实地打了个照面。

20180528_083440_814.jpg

讲完极具特色的服饰,朋朋哥哥又继续为大家讲解了古代的发式——披发、辫发、髻发,这些平时只能在电视剧里见到的精美发式形象,通过朋朋哥哥的生动讲解,瞬间变得生动鲜活起来,也令大家感受到了这些形象背后深藏的历史记忆与文化底蕴。正如朋朋哥哥所说,历史记忆就在我们身边,它们就藏在博物馆一件件文物的语言和文字里,只要多一份观察,多一份思考,我们就会发现历史的无穷魅力。

15年义务讲解,教每个家庭爱上博物馆

整个分享会过程中,充满了孩子们和家长们的欢声笑语,大家都被朋朋哥哥的精彩讲解吸引。分享会过后,孩子们纷纷兴高采烈地说道:“朋朋哥哥讲得特别好玩!”在场家长欣喜地表示,朋朋哥哥的讲解非常生动有趣,对孩子们来说非常容易理解,十分具有吸引力。

自2003年起从事博物馆志愿讲解工作,张鹏先后参与了数十个大型展览的讲解服务,累计受众50余万人,其中讲解服务的重心为青少年,先后获得全国讲解大赛志愿者组第一名、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等荣誉。除展厅讲解外,他还先后面向更广泛的青少年群体开设系列公益公开课,走进全国数百所学校开展公益讲座,著有《宫城:写给孩子们的紫禁城》、《朋朋哥哥讲故宫》及《倾听博物馆:朋朋的时光笔记》等图书,积极推动青少年阅读推广。张鹏表示,他在讲解过程中,会特别注重通过一个合适的角度和入口给孩子们讲解,以小见大,给他们更多的想象和理解空间。他希望自己能够一直坚持下去,讲满60年,更好地陪伴孩子们成长,引领更多青少年群体和每一个家庭爱上阅读,爱上博物馆,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80528_083544_677.jpg

本次堂【Mini Tang】分享会是“堂”系列活动的“六一”特别企划,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上海名道文化发展中心、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承办,希望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为“交二代”送上特别的文博礼物,引领更多青少年群体走进博物馆,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堂【TANG】·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将致力打造一座“可读式”、“移动式”、“开放式”博物馆,一场“历史性”、“人文性”、“创新力”分享会,使观众们在世界各国的著名博物馆馆长及文博领域专家的精彩分享中,展开与世界、历史以及自我的对话。“堂【TANG】·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今后也将继续丰富活动内容,扩大活动受众,继续邀请更多嘉宾及文化艺术领域知名人士走进上海交大,从不同的艺术视角与大家分享各具特色的独家故事。

纪晓恬 江倩倩
张轶帆
文明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