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4K超高清电视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5月24日,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重大项目“4K超高清电视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验收暨技术成果鉴定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项目顺利通过了技术验收和财务验收,成果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成果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此次验收会由上海市科委高新处副处长肖菁主持,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跃增首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欢迎词。

20180525_061411_539.jpg

“4K超高清电视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牵头承担,参与单位包括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研究发展有线公司、上海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上海文广互动电视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国茂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涵盖了内容制作和播出、信号传输、网络覆盖和终端设计环节,覆盖了整个4K超高清电视的产业链。

经过两年的研究与建设,项目攻克了4K超高清全产业链的关键技术,形成了全产业链的技术能力,率先在上海实现了4K超高清电视有线无线信号的同播落地。验收暨成果鉴定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费爱国担任技术验收专家组组长,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副总裁吴兆金担任财务验收专家组组长。

2.jpg

在技术验收环节,项目负责人、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延峰介绍了项目总体完成情况。随后验收专家组观看了技术成果展示,并听取了项目组有关技术研发情况的汇报,审查了测试报告、技术报告等相关文档资料。此次技术展示内容包括4k超高清有线直播点播商用系统、4k超高清无线直播商用系统、4k超高清智能媒体传送协议样机系统、4k超高清AVS2+无线MIMO接收样机系统。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达到了任务书规定的考核指标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3.jpg

在技术成果鉴定环节,鉴定委员会针对项目的技术细节和自主知识产权情况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技术复杂、难度很大、创新性强,成果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下一步,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将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一步协同发展,推动上海在4K超高清产业的规模应用。

参与此次验收暨成果鉴定会的其他技术验收专家还包括上海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陈志葛、广电总局规划院无线所所长冯景锋、上海文广局科技处处长张毅以及中科院上海高研院研究员李明齐。上海市科委条财处副处长邱一祥、上海交大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文军以及各课题承担单位负责人出席此次项目验收会。

惠慧 朱颖瑛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