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举办“不忘初心 扬帆启航——中外古代经典帆船模型展”

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更好地发挥博物馆公共服务和文化育人功能,上海交通大学董浩云航运博物馆联合杨生美船模工作室共同举办“不忘初心 扬帆启航——中外古代经典帆船模型展”,再现史上帆船的英姿与风采,传播博大精深的船舶文化与精神。该展览于5月18日上午正式开幕,档案馆教职工、杨生美船模工作室人员、船模爱好者以及其他社会人士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20180521_003811_312.jpg

此次展览主要是以时间为序,一共展出15艘取材于不同时代、不同国家、创作于不同背景的古代帆船,如装备精良的东吴战船、享誉盛名的“五月花”号、建造奢华的“瓦萨”号、战功卓著的“胜利”号等;船模在结构、工艺等方面都尽可能仿照原型船的原貌和实际,以呈现船舶制作的工艺之美及精神风貌;可谓既杂糅历史之风云,又融入古今之技艺,让曾经活跃驰骋在水面上的帆船,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中,让人们一睹古代帆船文化的独特魅力与韵味。

20180521_003848_902.jpg

20180521_003904_344.jpg

这些船模均是出自闵行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杨生美先生之手,早年起就开始专注于中外古帆船文化研究,致力于复原古船,传承传统手工技艺,制作的船模不下于400艘,享有“闵行船王”的称号,还获得过众多奖励。

20180521_003925_771.jpg

董浩云航运博物馆自开馆以来,一贯致力于中国舟船文化的传播,此次展览的举办,是在国家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背景下,进一步阐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内涵,这将有助于丰富交大师生的文化生活,拓展学校文化建设的内涵,发挥高校文博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积极效应,开创高校文博事业建设的新局面。

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欢迎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

胡焕芝
邬超慧
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