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初夏夜之歌

邓晓梅国际乐团上海交通大学交流音乐会举行

2018年5月20日傍晚,在这个洋溢着幸福的初夏之夜,交大菁菁堂里举行了一场扬子江与莱茵河相遇的音乐会。享誉德国的邓晓梅国际乐团携手上海交通大学思源教师合唱团、“孔子新汉学计划-青年领袖中国艺术研修项目”的青年艺术家、上海交大阿卡贝拉清唱社的中外学生和热爱中国古诗的交大学生们,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中西音乐对话”的视听盛宴。

20180522_071203_670.jpg

随着学校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升,来校工作学习的外教和留学生与日俱增。为了丰富校园多元文化、加强中外艺术人文交流,学校特邀请邓晓梅国际乐团与学校中外师生同台交流演出,该音乐会作为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学习教育展之尾声,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思源教师合唱团、教职工影视协会、致远文艺、团委协办。

20180522_071345_760.jpg

20180522_071353_437.jpg

邓晓梅是中德文化交流的使者,被评为在德国最具影响力的外国移民艺术家。他们乐团的音乐大多是基于不同地区不同时代的中国乐曲改编而成,既包含了中国传统音乐特色又融入了欧洲古典、爵士、蓝调及南美音乐元素,这一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为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学习教育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80523_120526_852.jpg

音乐会由一曲《天空花苑》拉开序幕,柔和悠扬、富有层次的乐曲回荡在菁菁堂上空的每个角落,瞬间将现场观众带入到美妙的音乐殿堂。随后,一曲耳熟能详的《好日子》让现场充满了浓浓的中国色彩,之后,乐团又为大家带来了《蓝花花》等三首乐曲。中国古典弦乐和欧洲古典、爵士、拉丁元素交织成了一副优美动人,创新感十足的画卷,唤起观众对音乐世界的无限遐想。

20180522_071424_629.jpg

20180522_071435_380.jpg

20180522_071435_129.jpg

第二部分,校思源教师合唱团的老师们身着极具上海风情的旗袍首先登台,在邓晓梅乐团的伴奏下,演绎了经典歌曲《夜来香》,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来自交大阿卡贝拉清唱社的中外学生为观众送上了“茉莉花”、“Attention”两首清唱曲面,纯净优美的声音把观众带入到了阿卡贝拉的美妙世界。“孔子新汉学计划-青年领袖中国艺术研修项目”中来自UCLA专攻二胡、舞蹈的年轻艺术家们以一曲二胡合奏《赛马》加伴舞的形式,让观众仿佛置身于热情辽阔的蒙古草原。几位热爱中国古诗词的中外学子身着汉服,用五国语言朗诵了张九龄的代表作《望月怀远》,他们虽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肤色、不同习俗,但他们因为同一首诗走到了一起,这种以多国语言演绎中国古诗的朗诵形式让人耳目一新,拉近了彼此心的距离。最后,思源教师合唱团的教师们在邓小梅乐团的伴奏下再次登场,为大家献上了“同一首歌” ,演绎风格优美宁静,让人感受到音乐深处最真挚的情感。

20180522_071501_835.jpg

演出第三部分,邓小梅国际乐团为观众献上了《北京 我的故乡》、《天路》、《扬子江与莱茵河》、《东西相遇》等多首改编曲目。熟悉的旋律用新颖的演绎方式呈现出来,颠覆了人们对传统二胡的印象,唤起在场所有人内心的澎湃之情, 全场观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20180522_071945_671.jpg

演出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刘南、思源教师合唱团领队代表学校向对方赠送了上海交大《历史的印记》卷轴,感谢邓晓梅国际乐团为交大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

音乐会后,不少观众久久不愿散去,来到舞台争相和艺术家们合影。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学校以后多组织这样的艺术交流活动。本次音乐会促进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增进了各国人民的友谊,展现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外师生的风采,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谢婷
邬根宝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郝洁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