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法国原子能署最高科学顾问Yves Brechet教授访问上海交大

2018年5月7-11日,应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钟圣怡副教授邀请,法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原子能署最高科学顾问Yves Brechet访问交大,做客第102期大师讲坛,出席了中法科技学术交流会并访问了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

Yves Bréchet教授生于1961年,硕士毕业于巴黎综合理工,并于法国格勒国立理工学院获得博士文凭及教授资格。现任法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 2012年起担任法国原子能署最高专员、是法国原子能领域最高级别的政府科学顾问。主要专业领域为冶金学及材料力学计算,研究方向包括固态相变、塑性变形及材料疲劳断裂,近年也涉及生物材料领域的研究。Yves Brechet教授发表SCI论文500余篇,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2万4千余次,指导博士78人,2009年获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银奖,2011年获“盖·吕萨克”奖。

5月7日,Yves Bréchet教授在信息技术中心8楼报告厅为交大师生带来题为“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可持续核能与相关材料科学问题 (Sustainable nuclear energy in the Climate change context and related materials science issues)”的精彩报告。

DSC_0108_副本.jpg

DSC_0064_副本.jpg

讲座中,Yves Bréchet院士首先分析了目前全球变暖的原因,并指出当前全球范围内二氧化碳的释放以非洲地区最为明显,其次是亚洲地区;在这些地区中,印度、中国以及美国等国家的二氧化碳释放最为明显,欧洲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二氧化碳的释放量相对较低。Brechet对混合能源的概念做了讲解,能源混合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例如电能、核能、干净的煤炭能源、潮汐能、风能等之间可以进行混合。他指出核能具有使用安全、经济、耐用等很多别的能源无法媲美的优点,但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对核能的使用非常少,对核能的利用还没有引起世界范围内的关注。Brechet以法国的核能加工为例,简单介绍了核能生产过程中的一些基本情况。

现场互动中,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和Brechet院士进行了交流,大家热情高涨,纷纷说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疑惑,Brechet都对此做了耐心解答。通过此次报告,大家对目前世界范围的能源使用现状以及所面临的挑战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大家对Brechet院士在这方面的深刻见解以及其踏实为学、勤勉不辍的态度深表敬佩。

IMG_3953_副本_副本.jpg

为促进上海交大与法国大学、科研机构在高等教育及科学技术研究领域的交流合作,以Yves Bréchet教授此次来访为契机,交大巴黎高科学院和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共同举办2018上海交通大学中法科技学术交流会,法方院长Joaquim NASSAR出席,共有中法双方8位教授参加,在交流会上,各位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对可能合作的项目进行充分交流。

_MG_1943_副本.jpg

在钟圣怡的协调下,Yves Bréchet教授访问了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商讨有关上海交大中法原子能科学研究中心的合作事宜。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以巴黎高科学院作为平台进一步扩大了中法之间的科研合作领域,中法合作办学的溢出效应进一步显现。

孙晨晔 钟圣怡
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
孙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