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数学教育论坛在上海交大召开

12月2-3日,由数学科学学院主办的“数学教育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工程馆召开。本次论坛的议题覆盖数学专业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荣誉课程体系与分流、本硕博贯通课程设置以及数学文化建设等方面。复旦大学李大潜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席南华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汤涛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方复全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励建书教授等五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的20余所高校的专家60余人参加了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教授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吴旦在开幕词中简要介绍了交大数学学科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并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搭建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不断深化上海交大数学学科与各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励建书院长代表论坛组委会致欢迎辞。论坛议程包括4个主题报告,6个交流报告,以及专题讨论环节。 

李大潜院士作了题为“要重视大学数学类专业新生的入学教育”的主题报告。认为新生入学教育绝不仅仅在于开学典礼上的简短讲话,而应该深入落实,有时可能贯穿整个大一阶段。从一开始就要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的志向,要教育学生倍加珍惜在校学习时光,把自觉改变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作为开始阶段的第一要务,力争在从中学到大学的转折点处掌握先机,抓住学习的主动权。对新生在学习方法上要认真进行指导,决不能放任自流。李先生一再强调,数学学习的关键是要深入理解知识点,达到精深的程度,为达到这一目的,不能贪多、求快,只能积少成多、细嚼慢咽,积跬步以至千里,真正掌握数学的真谛。李先生还分享了华罗庚先生提倡的读书方法:由薄到厚,由厚到薄,以此来追求知识的精、深。他指出,在教学中抓住了数学知识的来龙去脉、数学的精神实质和思想方法、以及数学的人文内涵这几点,就抓住了数学的灵魂,相应的数学教材和教学,包括对大学新生的入学教育,就会充满思想和意蕴,学生对数学的认识和理解就会大不一样,学习就会更有成效。李先生最后强调,新生的入学教育还应该包括学办事、学做人这两个重要的方面,促进他们德、智、体全面发展,迅速成长为立志献身科学、报效祖国、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优秀人才。 

汤涛院士在“数学文化与数学史”主题报告中提出,数学与人类历史发展密不可分,早期人类文明产生了数与形的概念,古希腊文明诞生了理性精神,人类在中世纪遭遇了数学的停滞不前,而在文艺复兴时期又迎来了数学精神的曙光,近现代“解析几何与微积分的发明”给研究自然提供了定量理论,“傅里叶变换”则为信号描述与处理提供了理论基础。《几何原本》和《九章算术》分别奠定了西方与中国数学的体系与框架。汤涛院士还推荐了多本与数学文化相关的书籍和杂志,如《数学是什么》《古今数学思想》《数学家们》《数学小丛书》《数学信使》《数学文化》等。汤涛院士还特别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的教学特色。 

席南华院士作了题为“科教融合育人才——国科大的本科教育简介”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学理念和实践,特别是数学人才培养模式。国科大本科教育致力于培养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学报国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基本原则遵循小规模、强化基础、文理交融、促进交叉、因材施教、注重科研、培养精英,探索“科教融合”培养新模式。 

方复全院士作了题为“拓扑简史——从欧拉谈起”的主题报告。他从欧拉公式的起源谈起、借助于拓扑学中的一些著名问题,如扭结问题、布线问题、向量场问题、庞加莱猜想,介绍了(组合、代数、微分)拓扑学的发展历程。特别介绍了组合拓扑学的奠基人庞加莱在分析学、力学的工作中,如何引入拓扑学的思想;如何通过同调群的引入,将组合拓扑学逐步演变成利用抽象代数的方法研究拓扑问题的代数拓扑学。最后还介绍了中国拓扑学家的一些杰出贡献。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教授作了题为“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报告,他从顶层设计、拔尖计划、数学文化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北京大学数学学科的本科培养方案。北大学子们在每年“数学文化节”中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情怀。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系主任邹文明教授作了题为“清华大学数学系人才培养与人才建设的理念与实践”的报告。清华始终不忘“肩负使命、追求卓越”、遵循“领跑者、国际化、重基础、尊个性”培养模式的清华数学学堂班是创新高水平拔尖人才的培养平台,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香港大学数学系系主任Tuen Wai Ng(吴端伟)教授作了题为“Undergraduate Mathematics Education in HKU: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Challenges”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香港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历史以及数学专业本科教育体系。吴教授特别提到的香港大学著名校友萧荫堂所说的“好的教育其实就是良师益友”打动了与会代表的心。 

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严明教授以“我们需要怎样的荣誉课程”为主题作报告。他指出荣誉课程应定位于数学观念和数学文化,除了基本的教学内容以外,要增强数学观念、数学文化的传递,结合美国和中国的教学方法自编教材,课程不限于向数学系,应向所有优秀学生开放。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猛教授作了题为“浅谈复旦数学本科非常规教学体系的拓展实践”。基于常规的课程体系已不能满足若干方面的需求这样的现状,复旦数学科学学院致力于改善培养学生的环境,而不是针对特定的学生,建立了包括苏步青讨论班及暑期计划、荣誉课程计划在内的非常规课程体系。 

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思敏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科大数学拔尖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科大于2009年建立华罗庚英才班,学校和学院对英才班有一系列的政策支持,设置了专门的培养计划。人才济济的英才班向社会各个领域输送了优秀人才。 

在专题讨论环节,与会代表自由发言,就大家共同关心的数学人才培养中的若干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励建书在闭幕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会议无论是主题报告、交流报告、还是自由讨论,都使人受益匪浅,相信每位教育工作者都会有发自内心的共鸣。他还希望教育论坛能常态化,对教育问题时时关注、合作解决。  

周洁
王梦茹
数学科学学院
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