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通大学开建张江科学园

10万平方米园区将聚集1200余名科研人员

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又添“科研利器”和“主力军”:1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启动建设包括“三个科学中心、两个创新平台”的张江科学园。2020年投入运行后,将有千余名科研人才资源集聚在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科学园内,形成新型人才高地。  

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东临科苑路,南临张衡路,占地54.3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共由8个建筑单体组成,其中将新建多项科研设施。科学园计划在明年底竣工交付、2020年整体投入正式运营。  

据上海交大副校长张安胜介绍,科学园按照“三个科学中心、两个创新平台”的新布局进行规划,包括超快科学中心、材料基因组联合创新科学中心、同步辐射诊疗和医学影像科学中心;国际合成生物学与健康研究创新平台和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平台,将投入包括教师、技术人员、博士后、硕博研究生在内的专职科研人员1200余人,促使张江科学城汇集更多世界一流科学家,大幅推动在物理、材料、生物、医药和网络等多个交叉学科前沿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成果,促进上海相关高新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作为上海光源的“隔壁邻居”,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同样拥有一系列科学利器。比如超快科学中心将重点建设以超快电子探针和超快x光探针为核心的综合化规模化集成化超快科学研究中心,探索基于超快电子探针的超快结构动力学研究,发展世界领先水平的兆伏特超快电子衍射、超快电子透镜、时间分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系统等,为前沿研究提供最尖端的工具和平台;并在此基础上积极筹建“高分辨全能谱电子探测综合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该中心将与同样位于张江的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超短超强激光装置、蛋白质科学上海设施等国家大科学设施产生集群效应,预期推动我国多个学科跨越性发展。此外,超快科学中心还将在依托国家大科学设施基础上,采用“第四代先进光源”的X射线自由激光拍摄分子电影,在原子尺度实时监测化学键的形成和断裂,蛋白质的折叠,DNA的复制等领域向自主创新进击,为新型药物研制等提供全新的机会。  

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材料基因组联合创新科学中心主要研究内容将围绕解决结构和光催化两类重要的材料应用问题,突破材料集成化研发的瓶颈问题,结合大数据分析中心平台和数据挖掘技术,直接服务于两机、核电、航天、航空、催化、药物等重要领域的材料研发和制造工艺开发。  

学科交叉融合,周边协同创新。交大张江科学园布局建设的同步辐射诊疗和医学影像科学中心,将建成同步辐射微束辐射(MRT)的国内首个医学应用线站,其研究可望直接惠及民众,产生更大社会效应。该中心还计划和上海东方医院等多家医院共建同步辐射临床医学中心。目前,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正在与上海联影合作研发先进成像技术,与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合作研发精准影像导航技术。  

纵观世界各大科学城的成功经验,其中较为显著的特点之一是均有相应的研究型大学或科研机构作为核心支持。上海交大新项目既是响应国家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加快创新型大学及科研机构向张江集聚”号召之举,更旨在打造人才高地、推动多个学科的跨越式发展。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对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除张江科学园外,李政道研究所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上海张江科学城开工建设,届时总建筑面积56000平方米的人才科研高地将逐渐露出真容。  

来源:人民网 2018.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