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举办2018年毕业生赴海内外深造座谈会

7月2日上午,2018年毕业生赴海内外深造座谈会在闵行校区信息大楼八楼多功能厅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副教务长吴静怡,学指委秘书长、学生处处长林立涛,以及学指委、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友总会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院系思政教师,受邀教师和校友代表以及50余名即将赴海内外深造的毕业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王伟明主持。

屏幕快照 2018-07-03 下午13.44.02 下午.png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侯士兵首先介绍了近三年来毕业生赴海内外留学深造的总体情况。近三年来,学校毕业生赴海内外继续深造人数逐年提高,深造比例稳步上升,越来越多的同学选择毕业后在专业领域继续学习和研究。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新的时代深刻理解四个正确认识,志存高远,学成报国。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会上,2018年赴海内外深造毕业生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母校多年培养的感谢,同时也表示未来会践行交大校训精神,不忘初心,为国奉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生王子昭即将前往哈佛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感谢学校给了他优秀的平台,让他在本科阶段有机会进入实验室,激发了他对科研的兴趣,最终被哈佛大学录取。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毕业生王昌浩即将前往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机械自动化专业博士学位,他希望自己在未来成为机器人、自动控制领域的一名科学家,无论是在高校还是在企业中都能对技术的变革做出贡献。即将赴耶鲁大学继续深造的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毕业生吴翔表示自己未来将会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勇攀学术高峰。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毕业生刘星宇即将赴清华深造,他从自身经历出发,向大家生动地描述了“在交大读文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刘星宇用“充实、有趣、奇妙”来形容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准备毕业后选择到基层锻炼。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image017.jpg

2017届校友张家路和大家分享了他的求学经历。他毕业于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IEEE试点班信息工程专业,现在耶鲁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张家路向学弟学妹介绍了出国留学的目前现状,同时提出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希望学弟学妹要多多学习书本以外的知识,在科研之路上要不畏挫折,不忘初心。

交大密西根学院张峻教授作为交大校友,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他从“为什么要选择学术生涯”谈起,向同学分享了他的学术之路,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培养多种兴趣,打好数理基础。

吴静怡从自己硕士毕业留校、攻读在读博士到担任教授的经历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学习生涯。同时也表示,学校目前正在积极引进更加高质量的通识课程,包括学科交叉类课程、实践类课程等,希望给学生提供更加广阔、更加优秀的平台,让学生们全面发展。

王伟明对在场的“强国时代的青年”提出了殷切希冀,希望毕业生今后能够关心国家发展,关注不同行业最前沿的技术发展,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015.jpg

姜斯宪对即将赴海内外深造的毕业生表示祝贺,并对同学们为母校建设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姜斯宪寄语即将奔赴海内外高校深造的毕业生们能够坚持不懈,不忘初心,在学术上有所作为。他对毕业生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牢记校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为人类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把热爱祖国放在心中,像钱学森学长一样,把个人的才学和国家的发展紧密地联系起来,在不同的岗位上都拥有一颗报国之心;二是要更加有效地迎接更高层次的学习,脚踏实地讲学习,激发自己未来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潜能;三是要志存高远,人生之路还有很长,难免遇到挫折,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高昂的斗志,不畏曲折,在孜孜不倦地学习中实现精彩的人生。

许婧煊
方文俊
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
宣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