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召开文科一流学科建设交流会

6月28日下午,上海交大文科一流学科建设交流会在闵行校区行政楼B418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顾锋,组织部、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力资源处、重点建设办公室、文科建设处等机关部处负责人,各文科院系、平台院长、党委(总支)书记、分管科研的副院长、科研秘书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主持。

会上,吴建南就文科十年(2015—2025)规划目标完成情况、文科“双一流”建设配套方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及重大项目申报部署、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以及智库建设工作等进行了通报。重点建设办公室主任胡薇介绍了交大“双一流”建设方案以及主要项目进展情况。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通报了文科资深教授评选情况。

随后,凯原法学院副院长彭诚信、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洁分别代表三个学院作了交流发言。围绕一流学科建设,三个学院对上一轮学科评估进行了分析,就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梳理和剖析,就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提出了计划与方案。各个学院的交流发言,既有经验的总结,又有利弊分析,还有对学校的政策建议以及学院具体实施路径,对其他各个文科院系、平台的“双一流”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

顾锋在总结讲话中,对各单位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交大文科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多个学科进步明显,体现了学校对文科的重视和投入,也是近年文科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但在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对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前布局、科学谋划。各院系要尽快确定目标,尤其要细化二、三级目标。要对自己的学科进行梳理,明确自身实力,也要对标兄弟高校,知己知彼。要有动态指标,找到差距和瓶颈,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二是强化机制,加强沟通。各院系院长、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达成全院共识,层层分解落实工作和任务,并在年底考核中予以体现。建议定期召开文科建设工作例会,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就疑难问题、共性问题等进行探讨,集中加以解决。三是以评促建,推动发展。文科建设发展,不仅关键指标要上去,基础性指标也要上去。通过参与学科评估,逐步有计划地提升各个指标,以评促建,在实现学科评估取得好成绩的同时,逐步实现文科整体发展。

周蕾
梅秋武
文科建设处
池晨颖
孙佳